你好,非遗 | 茶饼的百年物语。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9 21:05: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以下文章来源于光合万物文化 ,作者有艺思的

文旅关注

左手接过历史,右手捧起明天。

努力融入现代生活,才能赋予非遗新生。

茶饼,又叫喜饼。多年来,茶饼一直是霞浦人民寄托美好祝福和分享喜悦时必不可少的食物。对于茶饼,很多人都吃过却不知道它的由来。正因为它与霞浦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决定记录下茶饼背后的故事。

说到茶饼,其中松山阮氏连利喜饼尤为出名。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茶饼制作工艺和匠人的故事,我们来到松山采访了阮氏连利喜饼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阮元勇师傅。期间,阮师傅向我们讲述了他做饼这么多年来的经历与故事,我们被其背后的文化深深吸引。

阮元勇22岁开始做饼,至今已有36年,刚开始做茶饼的时候还不大出名,不久后名声才渐渐大了起来。后来价格实惠、口味正宗便成了阮氏连利喜饼的代名词,其精心挑选的食材更是让人连连称道。

图片

为了增加介绍影片的生动性和可看性,我们拍摄了制作茶饼的具体步骤。通过视听表达,实景拍摄+局部小景别,放大一些关键细节,让观众有更多的视听沉浸。

用细节放大感官

阮元勇表示,制作茶饼的每样材料,都是他亲自采购的。茶饼的核心灵魂就是葱,将葱去头、洗净、切碎、热油爆香,加上高温烘烤过的花生,再把花生碎、鲜葱花、麦芽糖混合在一起,看似不常规的组合,在阮师傅的手里转化成另一种美味。

在拍摄现场我们可以闻到葱经过高温油炸后的香气、干果特有的味道和茶饼的香甜。为了把这份感受传递给观众,摄影组通过好的光线和食材细节的特写,使食材的色泽和质感都能有更完美的呈现。

不同于流水线机器的操作,阮元勇始终坚持手工制作,用一双手和几十年的制作经验把每块饼的软硬度、甜度和分量都拿捏地恰到好处。七八个小时不能离开作坊,平均一天要制作一千多块茶饼,从里到外,反复揉搓,对制作人来说是体力加上耐力的双重考验。

每个形状的茶饼意义都各不相同,丰富的图案赋予了茶饼不同的生命与意义,用于茶饼的模具形制,阮元勇至今仍自己亲手雕刻。

圆形的喜饼代表幸福团圆,是婚宴风俗中最基础的饼类;鸳鸯饼代表爱情,用红线成对缠绕,包含对新人的美好祝愿;而最大的饼头,则是送给家族中最重要的人。茶饼,成为了霞浦人民在漫长的岁月中与其亲朋好友分享喜悦的重要见证者。更是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和向往的渴望。

刚出炉的茶饼香气四溢,总会吸引着街坊邻里和过往游客,即使现在店里看不到一个广告牌,也让许多外地人和口口相传的顾客都慕名而来。

阮元勇做饼有自己的宗旨,“坚守着传承的制作工序,没有一点马虎和懈怠,情愿饼少做一点,也要把饼做好。”

连利喜饼传承至今已是第七代,阮元勇并不愿勉强子女放弃自己的事业,为继承连利饼店的百年招牌,坚守那一份匠心,他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阮元勇在自己的民宿中开办了茶饼制作体验馆,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都可以参与其中,这也许是另一种更为自由的传承吧。

《你好,非遗》

说传承,说坚守。

说茫然,说困惑。

说见微知著,说可行之行。

这是一场匠人与传承的故事。

<END>

来源:光合万物文化

§§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