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霞浦 | 吴曦《层层叠叠石头厝》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02 20:39: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吴曦 霞浦新闻网 2023-03-02 20:30 发表于福建

层层叠叠石头厝

双狮镇地形就像一条被拉长的狮子尾巴,长长瘦瘦的。地少人多,寸土寸金,地皮金贵,房子只能往山上盖了。山是秃头山,一片荒芜,裸露着青色,望去满眼青灰。这是石头山,对镇人来说这可是宝贝呀!镇人就地取材,把石头切成方形和条形。方的砌墙,长的盖屋顶。工程并不浩大,但却艰巨。要在山上切石头谈何容易。石头都很大,像个庞然大物,但又不能用炸药炸,怕伤人毁物。只能用铁锤钢钎一尺一寸地錾凿。他们搭起脚手架,用绳子捆住腰,一头绑在脚手架上,登上陡峭的巨石,一个蹲着扶钢钎,一个站着抡大锤,发出吭哟吭哟的声音,像号子一样,但很短促,不悠长。

无论春夏秋冬,那石匠都是光着膀子,浑身油亮油亮,像上了釉,足以照见人影。胳膊上的肌肉有节奏地滚动着,体内似乎有一股巨大的气流在冲撞,在运行。那姿势也实在壮美,像高高地立在石顶上的天然石雕。他们本身就是石头。汗水雨一样地冲刷着黑铁塔般的身子。叮叮当当的打石声,像蝴蝶一样四处纷飞,不绝于耳。

敲开一块大石头,又敲一块;切完一堆石块,又切一堆。切好的石块和条石,整齐地码在四周,这样,一块宅基地也就现出原形了。然后,一人拿着一把凿子和锤子,在空旷的宅基地上,修整那些已切好的石块和石板,一錾一凿地打磨,直到平整为止。

石匠完成了开山、采石、辟宅基地的使命后,就把盖厝的任务交给了泥匠。双狮镇泥匠造厝的手艺,强过其他许多地方。别的不说,单说用石板条搭楼层、盖屋顶的功夫就已经绝了。石板条要铺得很平整,条与条之间尽量不留缝隙,哪怕是针头大的孔,都会漏水,后患无穷,这就考验泥匠对精密度的拿捏和眼神的锐利了。

石头房冬暖夏凉,住着舒服,只是造价太大。不过比起把建材往山上搬,那可是小巫见大巫。

尤生喜家住西澳口沙滩边。那年一阵强台风将他家的房子刮跑了,宅基地也冲没了,真是房倒地毁呀!没办法,他只好把房子盖到了山上。说起在山上盖房子,他都有点后怕。早上天蒙蒙亮就挑着茶水和点心爬几百级石阶上山,然后又匆匆赶到海上干活。晚上再上去收拾和整理场地。房子装修时,他每天上上下下好几趟。他要招呼人挑沙挑土扛水泥,安装水电网络门窗。有时下到一半石阶,一个电话又要回头往上走。有时上到一半,突然想起什么忘了买,又要回头往下走。但后怕归后怕,毕竟有了房子住。从双狮镇大街往上数,到山上石头房的台阶少说也有几百级。尤生喜毎天上上下下算是练脚劲磨腿功。他后来参加双狮镇每年一次的山地马拉松赛,好几次获得冠军。据悉,住在山上石头厝的,有好多人不仅是山地马拉松赛的选手,而且还是双狮镇长跑队的主力。

听说另有一种情况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一住到上面后,从此不再下来了。而更有趣的是,年轻男女谈情说爱、谈婚论嫁,女孩子听说男方家住在山上石头房,突然改变主意说拜拜了。

娶媳妇迎新娘,出殡送葬,就更有戏看了。迎亲队伍浩浩荡荡从山脚往上走。开始新娘还是兴高采烈、兴致勃勃。上到三分之一路程时,就气喘吁吁、脸色苍白。先是两人搀扶着,后是轮流着背上山。

本世纪初,双狮镇刮起了婚礼复古风,新娘出嫁坐轿子。新娘高兴了,可苦了抬轿人,他们要上几百级台阶呀!只好多配四个人轮流着抬。挑彩礼的也是两套人马轮流着挑。

出殡更是苦了抬棺的。几百级台阶又长又陡,从上往下可悬呢,一不小心连人带棺滚到山下。只能小心翼翼一步一步慢慢往下挪,还一路大呼小叫“小心,慢着!”“慢着,小心!”挪到山脚的大街上,已经大半天时辰了。抬棺人也已经气喘吁吁、心跳不止了。

石头房,远远看去像火柴盒,一间连着一间,一排紧挨一排,更像搭积木。天黑的时候,家家户户亮起了灯,猛一抬头,面前活脱脱立着上百层的摩天大楼。有时又会把那些高楼大厦误认为是双狮镇的石头房了。

当然,那也是在晚上。眼睛的错觉。

· 作者 ·

吴曦

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霞浦县作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文学》特约编审,霞浦文学季刊《海岸线》主编,《东方文学》名誉主编。已出版小说、散文集《吴曦作品选》,个人传略入编《福建省文艺家辞典》。

· 朗读者 ·

高文晨

福建青年杂志签约主播,霞浦朗诵协会会员。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巧鸿

编辑:温涛霖

审核:郑小倩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