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女性健康,2020霞浦妇幼"两癌"筛查正式启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28 19:52:0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两癌筛查

为保障农村妇女身体健康,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增强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霞浦县2020年“两癌”筛查从5月6日开始逐乡镇进行。

霞浦县妇幼保健院

咨询电话:

0593-8951685

筛查地址:

霞浦县妇幼保健院2楼妇科

(府前路348号)

筛查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

下午14:30-17:30

周六上午:8:11:30

筛查地址二:

松城卫生院门诊三楼

筛查时间:周三、周四、周五下午上班时间,周六早上上班时间

筛查地址三:

霞浦县中医院四楼妇产科病房

筛查时间:周六上午上班时间

如何申请免费“两癌”筛查?

赶紧看看自己是否符合以下条件~

免费“两癌”筛查申请条件

申请参加检查的朋友需符合以下条件并提供相应资料。

年龄

35-64周岁已婚城乡妇女,需提供身份证原件

其他信息

(2018年-2019年)内未参加免费筛查的妇女

注意事项

✅ 避开月经期,接受检查前48小时禁止性生活以及阴道冲洗、上药;

✅ 检查当日必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否则不予检查;

✅ 对于筛选结果异常者,霞浦县妇幼保健院将会电话随访您的后续诊治经过,到时请配合我们的随访工作。

免费检查项目

✅妇科检查

✅ 宫颈HPV检测或宫颈TCT检测

✅ 乳腺手诊检查

✅ 乳腺彩超检查

所谓的“两癌”是指

乳腺癌、宫颈癌

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

“两癌”筛查是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

排查出受检者是癌症还是一般的妇科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关于预防和控制宫颈癌指南》中明确指出——全球范围内, 平均每1分钟即检查出一例宫颈癌新发病例,每2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全球每年新发病例近60万,死亡约30万。

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宫颈癌是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因宫颈癌死亡的全球女性中,85%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在中国,每年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宫颈癌死亡率排在总癌症死亡率的第4位,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2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其中约8万人因此死亡,致死率高达61.5%。

两癌,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女性被两癌写下了生命的结局。至今,屡屡伤害人类的两癌,还在向四处伸着她的魔爪。

曾经两次参与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动——“粉红丝带”活动的女明星马伊琍,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女性的健康只有自己可以对自己负责任”。

其实,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乳腺癌,顾名思义,是发生在乳腺的癌。事实上,男女都有乳腺,乳腺癌并不是某一性别的“专利”。

两癌有哪些危害

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

但由于乳腺癌的肿瘤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肿瘤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肿瘤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肿瘤细胞可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

而宫颈癌会危害子宫,对子宫造成致命的损伤,会直接导致腰腹酸痛、阴道出血及白带恶臭,同时也可能引发尿频、尿急、尿痛、血尿、咳嗽、胸闷等身体多处毛病的发生。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适合做早期筛查的癌。宫颈癌通过阴道和外界相通,采集宫颈细胞做病理检查,不要太方便,基本无创操作。乳腺癌就干脆直接长在体表,手摸拍片超声,样样都方便。

最早期的宫颈癌经过及时治疗五年存活率可达90%;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治愈率甚至达95%以上,而中、晚期的乳腺癌患者活过5年的几率不到20%。癌症越晚期,生存率越低。

从治疗手段来讲,我国跟发达国家的水平已无明显差异。但不同于欧美妇女具有较强的保健意识,能够主动进行日常的体检筛查,我国多数患者等到出现明显不适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不易引起患者重视。如果早期得到发现和治疗,乳腺癌的临床治愈率可以达到90%-95%。当前年轻女性工作忙碌,很少进行乳腺筛查,所以很容易错过这个时机。

宫颈癌

子宫颈癌,简称宫颈癌,高发年龄一般是在30-55岁,是指发生在妇女子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宫颈癌是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第二杀手。

来源:霞浦县妇幼保健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