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竟然有这么多新石器时代遗址,我们的祖先还曾从这里走向世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3 20:50:3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让文物开口说话 庆祝建党100周年”

霞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线上比赛活动

作品展示

讲解者:徐诺

从距今四千年的新石器时代开始,先民们就在霞浦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山海里劳作生息,创造了文明。

四千年前南岛语族从这里走向世界,三国东吴最大的造船基地在这里扎根发展。公元282年,西晋武帝司马炎在霞浦境内建立了温麻县,霞浦也成了闽东地区最早设县的地方。

在霞浦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沉积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无不蕴含着霞浦先民的神韵,霞浦文明的结晶。

1

远 古 走 来

在霞浦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可以证明四千年前,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有先民在繁衍生息,标志着霞浦地区文明的开始。

2

温 麻 隆 兴

据《史记》记载,闽越国开国之君无诸与族人迁避到福建各地,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到了两晋时期,北方战乱,大批难民南迁。随着霞浦人口增长和造船业的兴起,促成了温麻的隆兴。

3

唐 宋 遗 风

唐宋时期,随着中国经济重心南移,霞浦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发达的海上贸易,带动了社会各方面的飞速提升。这个时代,百业俱兴、人才辈出,铸就霞浦人文历史的辉煌。

4

边 陲 海 防

为防御倭寇骚扰,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至嘉靖末年(公元1567年),霞浦沿海村庄先后构筑城堡40多处,至今遗存30多处,为中国城堡最多的县份。被考古学者誉为“古堡之乡”。

来源:文旅霞浦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