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90年前的结婚证书长这样,不是谁都可以拥有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5-11 20:15:0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曾亦洁 文旅霞浦

福宁史话

霞浦收藏大家董老师,溪南人,热衷收藏和地方文史遗存保护,耗费巨资和精力收藏本地历史老物件。

家中装裱悬挂着一张结婚证书,内容:

叶嘉贞 周雪莲均系福建省霞浦县人 今以双方同意 订为夫妇 于中华民国十八年二月十七日下午一句钟结婚此证 证婚人孔昭湘 介绍人王士琛 吴观乐 主婚人叶嘉亨 周品福 订婚人叶嘉贞 周雪莲 中华民国十八年二月十七日订

▲县后街叶氏家宅

主人公叶嘉贞:

字仲坚,号洞仙,笔名“半痴”,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生,卒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三月一日,著有《倚树斋诗稿》、《霞俗缘起》等。9岁师事黄则九。

废科举后,和其兄叶嘉亨先后执教近圣小学。

民国十二年(1923年),始执教省立第三中学,诲人不倦,桃李遍城乡,深受学生拥戴。原福建师大副校长,易学宗师黄寿祺先生就是他的学生,黄寿祺在《六庵吟草》的诗歌注释里写道:挺梅父会堂先生为余小学教师,叔父仲坚先生为余中学教师,俱为邑中名秀才,兄弟齐名,号为大小叶。两先生均器重余,今惜归道山,思之惘然。叶挺梅是烈士叶挺荃的姐姐,叶嘉亨之女。不难看出,黄寿祺是很怀念叶嘉贞这位中学老师的!而更巧的是,叶嘉贞侄子叶挺荃烈士(叶嘉亨三子)是黄寿祺最看重的学生,叶嘉亨也是黄寿祺的小学老师,叶家和黄寿祺的交集很深!

民国十三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兄弟俩拥护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欣然加入国民党。

民国十六年,嘉亨被推荐任县党部筹备会主任,嘉贞为宣传部主任。他俩在任清廉正直,不畏权势,明察时弊,弹劾劣绅,封锁同善社,提倡女权,破除封建迷信等,一时声名大震,也因此触怒地方权贵。不久嘉亨兄弟被诬左倾分子,筹备会解散,兄弟俩均被开除党籍。叶嘉贞叶嘉亨兄弟同时是民国版《霞浦县志》的采访员,为传承地方文史做出了很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叶嘉贞之兄叶嘉亨于1949年12月当选为霞浦县首届各界人代一次会议代表,并任主席团成员。

▲叶氏家宅匾托杠托

▲叶氏家宅匾托杠托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身处当年之人,要么为其提供前进动力,要么成为辗下微尘。

县后街是福宁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叶家更是其中耀眼的一颗明珠。家居霞浦县县后街的叶氏家族,清以来贤达辈出,到了叶嘉亨叶嘉贞这一代开眼求进步,广交和团结有识之士,黄寿祺和游寿皆出其门下,下一辈叶挺荃是革命烈士。

作者:曾亦洁,史实部分资料采集于百度百科

§§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