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渔歌飞,声声和浪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21 21:15:2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3-03-21 17:50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福建霞浦,出众的颜值举世闻名,霞光、大海、滩涂与田园交织的美景令无数人迷醉。每一天,都有来自天南地北的人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光影渔歌。

郑戈摄

霞浦海洋文化非常丰富,比如,种类丰富、形式独特的航海绳结,口口相传、悠扬婉转的渔家民谣。但如今,这些极富本土特色的文化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生活方式的转变,走向衰落、面临失传。

曾俊凯,霞浦渔村文化博物馆馆长。他自幼生长在霞浦渔村,祖辈从事着航运渔业工作。童年时代,曾俊凯常常跟随家人乘木船出海,萦绕在耳边的是阵阵涛声和渔家民谣。

2004年,曾俊凯开始投身于霞浦海洋文化的抢救保护和宣传工作,并为弘扬霞浦海洋文化奋斗至今。

作为渔家儿女,曾俊凯对今日渔家文化面临的困境非常敏感。无论是渔歌、绳结还是其他非遗文化,都是霞浦先民在生产生活中创造而出的,但现在仅存于少数人的记忆中。如果不及时抢救、保护、传承,必然失传。

特别是霞浦民谣,霞浦民谣的主要传唱者是渔家老人,随着他们记忆力的衰退,霞浦民谣的记录工作更加困难。

造船也是海洋文化的重要内容,舟船就像一把梭,编织着海洋文化的经纬。林宝善,霞浦县制船匠人。

霞浦的木帆船是福船的一种,其基本特征是尖底或圆尖体,首尾高耸,具有竖龙骨。一般为深水舵,尾封呈内凹马蹄形。无论船只制造大小,林宝善制作木帆船不需要参看图纸,每个部位的设计图他早已烂熟于心。

霞浦海洋文化是闽东海洋文化的代表,蕴含着无数先民辛勤渔业的智慧成果。保护霞浦海洋文化不只是保护遗珍,更是保护今人的根脉。

免责声明

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公众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

来 源:东南卫视

编 辑:陈贞君

责任编辑:鲍少勤

审 核:吴光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