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梅花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03 22:40:3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陈秀静 书香霞浦

梅花,不是花,是一个村庄。

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因了几间民宿而声名鹊起。盛夏的午后,忍不住朋友圈的诱惑,与三五好友相约,驱车前往。从霞浦县城出发,约摸50分钟左右车程便可抵达。在牙城互通口下了高速,转入一条通村公路,道路狭窄崎岖,蜿蜒盘旋,每到险峻之处,胆怯的我心若擂鼓砰砰直跳。一路庆幸,与友人同行,若是自驾,怕也只能弃车而逃了。惊恐之余也心生疑惑,如此狭路,为何能引得众人趋之若鹜?想来一个以花为名的村庄,若非鸟语花香,也定是多姿多彩多故事的吧。

一路忐忑,一路好奇,终于抵达了梅花村。不见梅花,只见几间白墙青瓦的小屋挂在山腰,像极了朵朵盛开的白莲,周围绿树环绕,青山横斜,犹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让人心旌摇曳。

沿着山路继续前行,不一会儿,车子在一家民宿前停下,名曰:云缦观海,是霞浦的网红民宿之一。闻其名便觉诗意盎然,脑海中闪现着云遮雾绕的缥缈仙境。步入其间,顿感天高云淡,海阔山遥,仿若置身世外桃源。我们不觉放慢了脚步,生怕惊扰了这一方宁静,所幸民宿主人热情好客,对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并未驱逐,这让我们安下心来贪婪地享受着这里的美好。

民宿的装潢颇具特色,处处彰显着主人的独具匠心。一排落地的玻璃窗,让眼前的美景一览无遗,门口的泳池配以无边界的设计,仿佛与大海相融。一条鹅卵石小路蜿蜒着向屋后伸展,空阔的观景平台立于山顶,目之所及,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远处,福瑶列岛星罗棋布,尽收眼底,一海相隔的彼岸伫立着一个同样富有诗意、令人遐想的地方——青官司。不远处的村前码头,还有一处别致的景观,唤作“海豚湾”,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岸边一巨石形如海豚向海而卧,憨态可掬地守望着一片蔚蓝,看千帆过尽,无问西东。

正当我们流连忘返之际,又有几拨游客陆续到来,众人惊叹:如此胜境,以前为何从未听闻?有人答曰:梅花村本是小村落,交通闭塞,为谋生计,村庄的人们陆续外迁,早已不知所踪。几年前,村里只剩下两位老人,村庄一度沉寂。许是机缘巧合,邂逅了现在的民宿主人,带着情怀而来,让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梅花村起死回生,旧貌换新颜。此后,村庄便因民宿而兴。

大道至简。民宿业的兴起,是人们对回归自然、回归田园的向往,是诗意的栖居,也是精神的寄托。远离城市的喧嚣,于青山碧海之间觅得一处桃源,足以安放躁动的心灵。若得三两知己,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该是一种怎样的超然与豁达?

凝思间,一阵海风拂过,身后的几株古榕飒飒作响,仿佛对我们诉说着村庄的过往。它们亦像是村中的老者,始终寸步不离守护着这个村庄,也守护着村前的这片海。

而今的梅花村,已然声名远播,熙熙攘攘的人群有如候鸟不时飞来,村庄的另一头,又有几家民宿如雨后春笋,不久的将来,梅花村也会迎来一条属于自己的宽敞大道。

回程的路上,我不禁感叹,梅花村若是一首诗,它的过去应是陆游笔下的:“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而它的未来定如毛泽东所歌咏的:“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