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人物】崔金莲,艰苦创业风雨路难舍故乡情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3 00:15:06.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向继武、李学秀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北纬30度的建始高坪地心谷景区不远处,通车在即的高坪火车站后续建设一片繁忙,秋天的田野一片金黄;与三一八国道、沪蓉高速一路之隔的“老鹰河”生态康养基地,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碧绿青翠,不时在风中摇曳,仿佛在笑迎天下客。

一个鸡蛋,五分钱赚了“第一桶金”

崔金莲,何其人也。她出生在建始县红岩寺镇崔家坡村一个农民家庭。20年前,与老鹰河坡(地名)英俊帅男苏建敏姻缘,成为高坪镇老鹰河坡苏家媳妇。

“双黄蛋”即一个鸡蛋两个黄,俗称“双黄蛋”。崔金莲与“双黄蛋”的故事,要追溯到1990年的某一天。

崔金莲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家里穷,兄妹多,靠父亲收鸡蛋、贩卖药材赚钱过日子,还要供孩子读书。1990年暑假的一天,崔金莲见父亲早出晚归,非常劳累。她说她也去收鸡蛋,补贴家用减轻负担,话音刚落,父亲说哪有女娃做生意的,肯定不行。

崔金莲趋父亲在不家,身揣20元钱,到乡里收鸡蛋(0.20元/1个),共收100个鸡蛋,卖给商贩,一个鸡蛋赚5分钱,第一次赚了5元钱。

日后,崔金莲从小学到初中,逢星期天走村串户收鸡蛋,收药材,收一背篓鸡蛋,赚4元钱。虽然辛苦,偶尔发现一枚双黄蛋,崔金莲说一个鸡蛋赚5分钱,一个“双黄蛋”当两个卖特别开心。崔金莲说从小就立志办公司当老板,把家乡绿色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到全国各地……

一个鸡蛋赚5分钱,是她初做生意赚的“第一桶金”。也是崔金莲创业路上的一个转折点。

崔金莲南下福建打工,与丈夫苏建敏在福建鞋业界打拼20多年,将一双鞋,做成“TSB158”品牌鞋。

在多年的商贸交往活动中,崔金莲感悟到家乡富硒农产品,在外很畅销。回想起儿时的一筐鸡蛋,一次次经历和执著的追求,2016年创办了建始县“双黄蛋”农贸有限公司,誓言把家乡特色农产品卖到山外。

夫妻携手,艰苦创业风雨见彩虹

崔金莲婚后随夫到福建祥福鞋业集团上班,担任鞋厂生产品管。

公司老板有个提前一个小时上班的习惯,每次都发现崔金莲夫妇提前一个小时在车间工作,老板黄金锐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要到公司各部室、生产车间转一圈,每次都见其他员工都走了,崔金莲夫妇还在车间加班。多加班,不图别的,就是给老板一个好的印象,多挣钱。崔金莲解释。

鞋厂一度出现拉链拉不动的情况,客商退单,公司订单减少,效益下滑。崔金莲协助丈夫苏建敏,创新工艺,改进技术,10多天的技改,解决了鞋子拉链拉不动的问题。没过多久,欧洲客商到公司验货,拉链滑动自如,现场恢复1500万元业务订单。

年终,公司老板奖励给苏建敏10万元的大红包。崔金莲与丈夫拒收了红包钱,她说公司按月给我们发工资,做的这些工作都是份内的事。一天,黄老板把苏建敏喊到办公室,谈工作体会,谈人生价值,将苏建敏从基层管理岗位破格提拔鞋厂厂长。

崔金莲与苏建敏多年的在外打拼,事业在同行业中处领先地位,也建立起了一定的朋友圈和社会圈,但她对故乡情怀和血脉亲情,总在他的灵魂深处,难以割舍。2010年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带着她们在福建艰苦奋斗多年的积蓄,本着造福家乡的愿景,回到回到建始,投资兴建建始双大鞋业,开启了返乡创业之路。

2018年在政府以商招商感召下,苏建敏携手福建鞋业界精英黄秀琼、方勇合资,创办了湖北福恩鞋业,成为建始独家集鞋面加工、TSB158成品鞋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外贸企业,当年11月福恩鞋业总部落户建始红岩寺镇。

2019年,面对招工难、融资难等前所未有的等重重压力,崔金莲与苏建敏审慎应对,夫妻分工负责,苏建敏长驻福建抓订单,赶生产进度;崔金莲建始-红岩两头跑,一头抓红岩总部生产车间产品质量,赶进度,保订单;一头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近500员工工资发放等事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完成390万双鞋面加工订单,首次实现产值1.2亿元,交税费308万元。

创业路上,有远见卓识的“女汉子”

崔金莲思维敏捷,胸怀宽广,做事有远见,被称有远见卓识的“女汉子”。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崔金莲与苏建敏商量,将两个孩子二三岁就寄读在福建朋友家,每年聚少离多。她支持丈夫创业,做公益,慷慨大气不吝啬。苏建敏被评恩施州劳模,“建始好人”,她与丈夫将“建始好人”万元奖金,换成400多双鞋无偿捐赠红岩寺小学400余贫困儿童。2019年春节前夕,崔金莲冒雪行程100多公里到海海拔1600多米革命老区官店镇金家湾村送温暖,为百余贫困户送价值200多元的雪地靴棉鞋,受到社会好评。

有耕耘就有收获,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地完善充实自己,千方百计增强经济实力,就会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明天……这是崔金莲最喜爱说的一句话,她将这句话做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激励着自己奋力拼搏、不断前行。

人在福建,心系家乡。崔金莲每次回家,时刻都在关注家乡变化;留意老家“老鹰河”这块处女地,筹划将杂草丛生“老鹰河”,注入康养元素,打造成满目绿水青山,满坡绿草鲜花,满怀绿意诗情,满园绿色食品集生态养殖,绿色种植,农康融合休闲养老于一体的康养生态园。

“老鹰河”与宜万铁路高坪火车站,两山相望;与人类起源地巨猿洞一山之隔,与国道省道一步之遥;物产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充满很多的神奇色彩故事。苏建敏表示,待企业做大做强,腾出精力、积蓄资本,挖掘“老鹰河”的传奇故事,让他发扬光大。

根据“老鹰河”生态资源,海拔气温,适合种植苹果桃、空心李、柑橘、白柚、猕猴桃、石榴、红枣、樱桃、甜柿、板栗、核桃等11种水果;可适应栽种桂花、牡丹花、玫瑰花、杜鹃花等,形成一年四季,新鲜果蔬享之不尽,实现“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四季如春“康养+农业”产业格局。

崔金莲设想,结合“老鹰河”好山好水好人好风情的生态资源优势,特殊性,在规划设计中,在生态康养的大背景下,借助建始‘双黄蛋’农贸公司渠道优势,人脉资源,将“老鹰河”打造为养生、养智、养业、养文、养心、养魂的生态康养基地,再过三五年,这里满目荒凉成往昔,青山美景今犹在。

借力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争取县里镇里村里领导支持,与当地父老乡亲探索出一条产旅结合、农旅融合、文旅配合富得长,管长远致富之路。

届时,让福建鞋业界的老朋友,老同事到大美恩施,醉美建始“老鹰河”康养山庄,不仅有令人流连忘返的住宿体验,还有“诗和远方”的情怀,还要有故事可说、有美景可看、有项目可玩,享受这里别具特色的景致和远离城市的静谧,让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