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海虹:平凡真心育桃李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02 21:25: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这是蔡海虹常说的一句话。三尺讲台,挥洒青春,自1994年执教以来,蔡海虹的教师生涯已走过了26个年头,2019年4月,她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她说:“其实在我身后,还有千千万万个朴实无华的一线教师。”

1999年,23岁的蔡海虹从霞浦县沙江中心小学来到霞浦县实验小学任教。2014年起,她担任年段长兼年段语文教研组组长,2019年,又兼任学校信息中心副主任。今年,她又重新带起一年级的小朋友,成为一年级一班的班主任。

“要爱孩子,无私地去爱他,让他感到‘老师是真的很爱我’。”每个班级里都有调皮的“淘气包”,小林同学刚进一年级时,因为从小跟着奶奶生活,老人对孩子的溺爱让他以自我为中心。蔡海虹回忆道:“他并不坏,只是缺少引导。”平时,蔡海虹会给考试成绩在95分以上的孩子准备尺子、橡皮等小奖品。“蔡老师,我没有得95分,我有个地方算错了……”一次测试后,小林拿着语文试卷找到蔡海虹指出自己分数有误。蔡海虹的心被触动了,她来到全班孩子面前,向孩子们讲述这件事,并问道:“因为小林的诚实,他不能得到这个礼物,大家还愿不愿意将礼物给他?”——“愿意!”

在讲台上颁发奖品的时候,蔡海虹给小林一个大大的拥抱,自此以后,蔡海虹就成了小林的“大朋友”,班上同学对小林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教育是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用真心换真心,我们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她感慨道。

除了担任班主任,蔡海虹还兼任年段长和语文教研组组长,这意味着她不仅要负责班级的教学任务,还要承担年段工作任务。学校的大型活动需要她对接、落实,每学年的年段集体活动,需要她策划、组织,从“经典诵读”比赛到广播操比赛,背后都闪动着蔡海虹的身影。

“我还负责学校的播音社团,由我和另一位老师轮流给孩子们上课。”蔡海虹说,“我们从三四五年段选出喜欢朗诵的孩子,指导他们如何主持节目、讲故事。”蔡海虹有着一副好嗓子,她喜爱朗诵,是霞浦县作家协会朗诵分会的秘书长,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县演讲、朗诵比赛,经常主持县里的新春团拜会、晚会、诗歌会、慰问演出等。在她的指导下,诞生了一批“小主持人”“小故事大王”。

“我是个普普通通的人。”蔡海虹重复道,“我做着大多数老师同样的工作。”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李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