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在行动中彰显担当
抗日英烈金方昌侄孙女金平五个角色定位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25 13:05:26.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英烈后人:续写家族史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

公益红娘、扶贫达人、白衣天使……这些都是她的“兼职”,背后是拳拳爱心。她真正的身份是抗日英烈金方昌的侄孙女、民盟聊城副主委、聊城市政协常委。

金平表示,家庭带给她极深的影响,弘扬革命精神、促进民族团结也是她关注的重心,而担任民盟副主委也是这个家族红色基因的一种传承。

金平的四祖父是著名回族抗日英雄革命烈士金方昌,他出生在1921年,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代县县委委员和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代县一区中心区委书记,1940年11月22日被捕,任由敌人严刑逼供,坚贞不屈,后被杀害。

金方昌牺牲后,晋察冀边区人民政府授予他“民族英雄”称号,他的抗日救国的英雄事迹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也诉说着一个聊城家族的辉煌。

“我曾祖父靠辛勤的劳动添置了不少家业,购置了一些宅院。他有七个孩子,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均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我爷爷金志远是长子,金方昌是四子。”金平说。

金志远也不简单,1927年考入安徽大学法律系,民国时期曾任广东省最高法院院长。1960年返回聊城,在山东省委支持下,他组建聊城民盟组织,并任主委,成为聊城市民盟的创始人。

聊城市政协成立后,金志远被选为聊城市政协委员并兼任文史组副组长,为聊城市民盟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金平则是这个家族的接棒者。

“聊城是著名革命老区,应该建立聊城革命老区纪念馆,扩建聊城革命烈士陵园,保护修葺我市现存革命烈士故居,将聊城革命老区的重要历史地位、贡献以及聊城革命烈士的事迹昭示后人,永志纪念。”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这样呼吁,并为此多方奔走。

目前,她的呼声正在变为现实,烈士陵园扩建正在进行中。金平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她还有很多的事儿要做,筹划聊城红色家族故事搬上荧屏,推动金方昌故居建设……

白衣天使:把名医“请”到百姓家门口

近些年,聊城医疗卫生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冀鲁豫三省交界医疗卫生高地,不过高水平专家还是主要集中在城市,基层群众想找名医看病并不容易。

多年来,金平则一直致力于把大医院的专家“请”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2017年11月2日,在她的多方联系下,民盟聊城市委联合聊城市成无己研究会到茌平县洪官屯镇朱官屯村开展义诊活动,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朱官屯村是聊城市委统战部双联共建帮包贫困村,村中多为留守老人,由于存在年龄大、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等诸多困难,到城里找大专家看病并不容易。

当村民们得知市里的医疗专家要在村里开展义诊活动,一大早就到村委排队等候。村民谭玉芝说,当时大街上站满了人,身穿白色隔离衣的医生仔细地为村民测量血压、把脉问诊等。参加义诊活动的专家队伍很强大,不仅有聊城市的知名专家,还有省级名中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聊城市成无己研究会有100多名各科专家,每年都会多次到基层举行义诊活动,作为研究会的常务理事,金平每次都会冲在活动现场的第一线,协调场地,分流患者……在这个队伍中,她总是最忙碌的那一位。

扶贫达人:帮贫困村卖土豆还送科技下乡

茌平县洪官屯镇公李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里没有形成特色产业,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土地收益和打工收入,是市委统战部帮包的村庄。

公李村套种土豆是市委统战部从肥城引进的成熟模式,贫困户只需负责日常管理,收益全归贫困户所有。不过,土豆集中丰收后,在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坏掉,所以销售就成了问题。

该村还是民盟、民建“科技扶贫联系点”,作为民盟聊城市委副主委的金平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遂和民建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向身边的朋友推销公李村的土豆。

2016年6月27日,在金平热心联络下三家爱心企业当场就订购了15000斤土豆。“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帮农助农义不容辞。”说起买土豆的初衷,各位爱心人士话语中充满对金平的敬佩。

不仅如此,金平还募集了1000册价值几万元的图书,免费赠送给公李村村民,并带来了农业科技专家,现场为农民讲授种植专业知识,指导农民科学种田。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学立表示,这样的爱心扶贫活动不仅为公李村的土豆解决了一部分销售难题,更让公李村的土豆走向各地,走向北京,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公李村有优质的土豆。

对此,金平表示,她将继续为公李村以及广大贫困农村“做媒”,介绍和带动更多的人爱心助农。像公李村这样的帮扶活动,金平做了很多,“并且一直要做下去”。

公益红娘:牵“红线”促成数十对姻缘

少数民族青年找对象困难,金平自掏腰包,连续三年在聊城举办民族青年相亲会,帮助百余人找到理想伴侣。金平说:“举办民族相亲会,作为近年来公益事业的一朵奇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千万个家庭的需要,是社会和谐与进步、民族团结、家庭幸福的重要音符。服务新时代、造福千万家、促进各民族相亲相融,即是我们办这个活动的初心和宗旨。”

政协常委:几十件提案说得都是民生那些事儿

“食品安全是当前一个热点话题,大家都非常关心,我认为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根本途径就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我曾在政协提案中多次提到这个内容。”金平作为聊城市政协常委,近些年提过几十件提案,内容始终聚焦在民生领域。

“我先后提出许多提案,特别是2010年提出的《解决贫困家庭和大学生住房问题》和2011年提出的《大力发展金融业保障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引起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提交的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建议还获得聊城市优秀提案。”金平说,中小企业贷款难也是她关注的热点,并曾为此提过提案。

金平还提过关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动聊城农村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提案,核心内容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目前广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生态农业模式中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通过有机肥的使用,使土壤变得更肥沃,少施或者不施化肥,禁止使用农药,通过这种方式种植出来的蔬菜和粮食会很安全,也符合当今社会人们的消费趋势。”

今年,她和另外七位市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在规划“五横六纵”全域水城格局的基础上,尽快实施以堤代路工程,建设徒骇河、马颊河滨水大道,其中徒骇河规划建设莘县城区至高唐双侧滨河大道,马颊河规划建设莘县张庄渡槽至高唐双侧滨河大道

金平,现任民盟聊城市委委员兼市直第二支部主委。第十一届聊城市政协委员,2012年3月起任政协聊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同时担任山东省老促会常务理事、聊城市老促会理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