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药母”张金菊
82岁老人为药痴迷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3 18:15:57.0  推荐人:刘波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  来源:今日老区

在被誉为“华中药库”“鄂西屋脊”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绿葱镇绿葱坡村,有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不仅能识别近300种野生药材,几十年来还从山上挖回100多种珍贵药材进行抢救性培育,被当地人尊称为“巴东药母”。

“巴东药母”名叫张金菊。这些年,乡亲们都叫她“药母”,几乎忘记了她的真名。张金菊老人1937年出生于巴东县清太坪镇柘木水村,1956年认识了大支坪镇尚家村的小伙子刘儒恒,成家立业。

本可以在家相夫教子的张金菊,在父亲张世伦的带领下,响应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王任重“支持高山大办农场”的号召,来到绿葱坡镇野花坪农场。天生具有土家女人豪爽性格的张金菊,很受总场书记向真荣的赏识和父亲张世伦的支持。刚20岁出头的她,担任总场团支部代理书记、妇联副主任。

当时那个年代,海拔1800多米的野花坪,山高路远、天寒地冻,生活生产环境十分恶劣。作为一个女人,常年开荒植树,劳累成疾。37岁那年,张金菊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慢性肝炎、肠胃炎等多种疾病。

因为一家老小太多,家里穷没钱治病。怎么办?大大咧咧的张金菊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不敢相信的决定:“死马当作活马医”,自己上山采药。张金菊的姑父是当地有名的老中草医,她便天天“缠”着姑父带她到深山野林认药采药。

坚强的毅力让张金菊的生命获得了重生。年纪虽然越来越大,身体却越来越好。在与疾病争斗的过程中,张金菊走遍了巴东江南高山的边边角角。坎坷的经历,让一个本来极其普通的农村妇女竟然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张金菊不仅治好了自己的病,还认识了巴东缬草、神农香菊、七叶一枝花、血三七等名贵珍稀药材。

土地承包改革后,张金菊分得了不少土地,但因山大人稀、土地贫瘠,种出的庄稼几乎没有收成。张金菊不甘心,悄悄种了几亩神农香菊,一亩田收入不到7元钱,亏了!与人合伙发展蔬菜,行情不好,又亏了!喂猪,不懂技术,还是亏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四川来的老中医借宿张金菊家,感谢她的热情款待,留下了够种3分地的黄芪种子。丰收时卖给供销社时,张金菊怎么也想不到获得了1000多元的收入。张金菊深深体会到:药材不仅能救她的命,更能让一家人生活得更好。从此,她再一次与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与父亲不经意的聊天中,张金菊听说神农香菊十分名贵,可以提取香料、做香烟的化工品,但资源十分稀少,产量不多,仅神农架有。张金菊怀着好奇的心情把原来搁置在田坎上的草垛子移栽到“大田”里。重庆市中医院骨科教授、中草药植物专家陈渝得知此消息后,如获至宝,带八个研究生来到张金菊家,专程向她请教。

更让许多业内人士拍案叫绝、瞠目伸舌的是,张金菊竟然把濒临灭绝的宽叶缬草种植成功了!被誉为湖北四大神药的江边一碗水、七叶一枝花、文王一支笔、头顶一颗珠,都被张金菊陆陆续续地找到并保护了!

几十年过去,张金菊“巴东药母”的尊称越喊越响,越叫越远。普通老百姓这样叫她,巴东县委书记也这样叫她,找她合作的恩施、武汉、广西的药商这样叫她,省州内大医院的专家教授更是这样叫她——“巴东药母”。

82岁高龄的张金菊,说话声如洪钟,笑声穿透山岭,身体没有任何疾病。就是感冒,也很少发生,每天都要下地干活,一顿要吃两大碗饭、喝一、二两酒。老人说:只要活着一天,就必须精彩无限!凡是与张金菊相识的人,都对她敬佩得五体投地。当地70多岁的老人百夏红菊跟着她采药,治好了病,得到了收入。近60岁的药商邵远树,脑囊在省内某大型医院没有得到根治,张金菊却用几味简单的草药给治好了。专门从事中药村种植的老板王锦霖说,老人的执着让他发自肺腑地佩服。重庆市中医院骨科教授陈渝称她是“神农香菊”的民间传承人、宽叶缬草的“保护神”。中南民族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莹登门拜访她,表示成立稀有中药材繁育研究基地……

就象乡亲们、教授专家们和药商们说的一样,张金菊对土家中草药的痴迷、比年轻人创业还充满激情的不服输的秉性,让人从内心明白“巴东药母”的含金量。张金菊创办了巴东县盛昌宽叶缬草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湖北省农业厅评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科技示范户”,被恩施州科协、恩施州科技局评为“科技示范明星户”,被巴东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十星级文明户”。老人虽然识字不多,却能够背出《湖北巴东药用植物志》的大部分巴东本地药材名称,与大儿子刘业清一起带领70余户农户发展“神农香菊”500亩,亩产最高可达1000斤,实现收入1万余元,最低也可产500斤鲜花,实现收入5000元。

在张金菊家门口,有一块近1亩田的地里,有宽叶缬草、白花前胡、海螺七、黄精、接骨丹等100多种野生药材。目前,投资近20亿元的华中最大高山滑雪场已经开工。张金菊说,巴东中草药既是她的“衣食父母”,更是她“最心爱的孩子”。巴东天然野生药材价值无穷,迫切希望在自己被征用土地开工之前得到保护,愿意把毕生的心得和种植的宝贝奉献出来,建一个“神农百草药园”,把土家民间中草药完整保护下来。

(作者单位:湖北省巴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