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 社区家长学校守护健康平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7 16:53:26.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平促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良好家风家训,做好疫情期间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妇工委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新模式。

当前,受疫情防控影响,学校尚未正式开学,学生长时间在家与父母共处,学习压力大,精神上相对压抑,加上未成年人的叛逆心理,容易出现极端想法或过激行为,孩子的内心世界你知多少?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近日,平桥厚德心理专家叶子团队在平西办事处滨湖社区家长学校举办了“疫情期间家长心理调节知识讲座”。

通过真实案例呈现,“鹦鹉”式教学,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学会自我心理减压调节,帮助在场的家长们缓解精神压力,调节焦虑、紧张情绪。

目前,在家上网课的孩子大多数处于青春期,这个时期既是人生黄金时代开端的关键时期,由童年到成年的过渡期,又是人生最脆弱的时期,同时也是心理障碍的高发时期。青春期的孩子好奇心和求知欲特别强,大多敢想、敢说、敢做 ,同时会出现体相烦恼、性心理问题、人际关系问题。这个时期的内心世界如晴雨表无法控制住自己。难以做到思行合一,是当代中学生倍感困惑的问题。青春期的孩子情绪不够稳定,思维创造性越来越大,发散性的思维能力越来越强。心理特性:愤怒、悲观、绝望、遇到刺激爆发、担心、偏激情绪和极端的行为方式,易冲动性,掩饰作用较突出。

疫情特殊时期孩子的焦虑情绪来自于多方面,如作息时间混乱、干扰信息增多、沉迷游戏网络,家长忙碌关心少等等,孩子们的心理更加脆弱。对此,家长可以为孩子制定生活作息表,严格遵守,同时也需要多抽空陪伴孩子等,这些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孩子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叶老师谈到:接纳是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基础。亲子间的相处有着6大法则:接纳、赞美、关爱、时间、责任、榜样。其中,接纳即是指承认孩子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当发现孩子的认知和父母有偏差的时候,父母要和孩子共同探讨。

同时,叶子老师表示,孩子的内心世界你知多少?中学生烦恼剖析,6大相处法则中最重要的是榜样。她认为言传不如身教,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时,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叶子老师说:对一个孩子来说,第一重要的人,也就是第一权威是他的父母,当父母是在孩子面前言必行、行必果的时候,才能获得孩子对我们的信任。尊重,温暖、和谐,亲密这些字眼,是孩子成长中最宝贵的养分

本次疫情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家长们初步了解孩子的各年龄阶段成长规律和心理特点,学会如何引导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