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建始创业《夫妻档》特色农产品腐竹远飘海外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19 09:02:48.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建始创业《夫妻档》特色农产品腐竹远飘海外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9月18日,在革命老区的建始县城郊,一辆满载腐竹的集装箱车辆,从建始容华食品公司驶出运往上海码头,航运到韩国商超。这是发往国外的第5批货物。遵照协议,该企业80名员工实行两班制,履行出口贸易合同,满足市场订单需求,用诚信赢得客商的一致好评。

当天,在建始县业州镇容华食品公司看到,厂房内热气腾腾,浓郁的豆香扑鼻,工人们穿工作服,戴口罩熟练地将小格子内凝结的豆油皮揭起,整理成条形晾挂上架,随后运至烘干车间。这批货一部分销往韩国,一部分运往天津,该公司总经理彭容介绍。

该公司4月初复工复产,报表显示,截止目前,线上线下销售总额2700余万元,其中832消费平台接407个订单,销售额1492万元;公司在国网“惠农帮”电商平台成交220余万元腐竹订单;线下销售900余万元,比同期销售额增幅20%。

汪华与丈夫彭容,同为建始三里人,农民家庭。1994年汪华高中毕业到广州某鞋厂做普工,业绩突出,晋升生产主管,薪酬翻番。

三里坝油菜种植历史悠久,年产油菜籽300余万斤,农户除加工自食,其余卖给商贩。当地黄豆资源丰富。汪华为了实现小时创业当老板梦想,放弃了鞋企高管薪酬高,福利待遇好的生活,与丈夫毅然回到誉为湖北“万亩油菜乡镇”的三里坝创业。

1998年5月,三里集镇首家“百姓购物广场”开张营业,当年销售额280万元。汪华发现,购物广场最畅销的是食用油和豆制品,特色农产品蕴藏着商机。汪华借助优势资源和自己的销售渠道,筹办菜籽油、腐竹加工“小作坊”。

2011年4月,汪华注册成立了“建始县容华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20万元建厂房,购设备,产品通过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以“东龙河”注册商标的菜籽油、豆制品“小作坊”应运而生。

公司致力于绿色健康食品生产,坚持做放心食品,做自己敢吃,敢给父母、给儿女吃的良心食品。

“东龙河”牌菜籽油、腐竹食品一上市就受到顾客的喜爱,入驻恩施州各大商超,腐竹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产品远销武汉、广州等地,产品参展恩施硒博会,武汉、广州等农博会,订单如雪花飘来。

随着生意火、订单多、人气旺的势头。汪华与彭容调整企业发展战略,扩大生产规模,2017年1月,一座投资3000万元的迁建厂房,在业州镇小垭门村投入运营。在业州、长梁等6个乡镇发展油菜、大豆(黄豆)包供种、包供肥、包技术指导,应收尽收的种植订单6500亩,吸引2800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农户”产业链。

近年来,建始容华食品企业,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轻工大学及州、县科技部门对,聘用农艺师和技师,组成菜籽油、腐竹系列产品研发团队,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研发到销售”的每一道安全关口及运营策划。

公司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民族品牌,秉承传统生产工艺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将基地建设与加工转化双轮齐驱,实行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管理。

一款具有生态绿色,营养丰富的“东龙河”牌菜籽油、腐竹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2018年4月,韩国驻大连市西柯瑞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理商获悉,建始容华食品企业“东龙河”牌富硒腐竹适合韩国大众消费群体,专程到容华食品企业考察后,设计包装,签订首单120万元试销合同,并将腐竹报送韩国相关部门两次检验检测,指标达标。

当年11月30日,第一批500箱腐竹运往韩国,通关检验检测,大豆含量93%,水含量7%,检测符合出口标准,由上海报关有限公司签发报关单。

这款产品之所以打入国际高端市场,是因为坚持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包装之路。由粗放家庭作坊经营模式,到打造富硒纤维食品饼干等豆制品休闲食品,适应了市场需求。“东龙河”牌腐竹顺利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产品经营出口自主权。汪华欣喜地说,对于未来发展更是信心满满。

今年,受疫情影响,建始县容华食品企业属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并列为停不得的保供(食品)企业。公司主打腐竹、豆丝等豆制品生产加工,产品远销韩国、柬埔寨,年销售额近亿元,为恩施州“百企千品进央企”首批推介的38家企业之一。

同时,公司经过州县保供工作专班的对接协调,为该公司争取到与多家央企合作机会,并上架国网“惠农帮”及832扶贫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该公司生产的手工腐竹深受包括电力人等消费群体的喜爱,进入平台便订单不断。

“疫情对我们企业影响较大,特别是原材料、员工工资、物流等费用上涨,成本增加,外销渠道受阻,困难重重。”彭容说,工作专班的帮扶迅速有效,这令他十分惊喜和感动,央企平台为企业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销售渠道,解了燃眉之急,作为企业只要铆足劲头搞好生产就行了。

同时,为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严控工艺、每批检测、分级处理,对每一根腐竹精挑严选,确保“走进大央企的小腐竹”都是一级优质产品

如今,走进容华食品荣誉室,“我最喜爱的建始地方特色产品”,第十届、第十一届“农博会金奖农产品”,首届中国硒产品博览会“中国名优硒产品”,“湖北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湖北省放心粮油企业”,恩施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恩施州“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第十二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上被授予的“生态农业特色示范企业”,2017年CCTV央视网授予的“可信品牌”等10多项殊荣,琳琅满目。

汪华连续两届担任建始县政协委员,恩施州政协委员,恩施州劳动模范等殊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