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农家女黄信莲,22年厨艺只为客人记住家乡味道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05 10:55:24.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近日,到湖北省建始县出差或旅游,茨泉宾馆菜单上的“鱼恋”和“冰上雪莲”两道凉菜,在顾客眼里特别抢眼,已成为食客餐饮的选项。这些凉拌菜原料都是当地特色食品。一位浙江客人说,山药熟食好吃,没想到制作凉菜生吃味道更爽,还是凉菜佳肴。

凉菜“鱼恋”和“冰上雪莲”创作者,是建始茨泉宾馆从事厨艺行业22年的凉菜主管-黄信莲女士。“鱼恋”是她2020年新推出的一款凉菜,颇受消费者青睐。

黄信莲,龙坪乡人。小时家里虽穷,母亲做的饭菜很好吃,她从小就有当厨师的梦想。1998年到建始县城美星楼酒店做杂工,洗碗洗菜、清洁卫生,餐桌端菜样样都干。她没事就在厨师旁边偷学厨艺,厨师们见她对菜品很上心,也乐意教她晕菜、素菜炒菜技巧,调料调味方法。黄信莲说每一道菜,都有它的形态和艺术感。

黄信莲勤奋好学,一道菜一道菜地拜师学艺,学切菜刀功,练炒菜火候,练调料调味方法。酒店老板见她悟性高,做事干练,安排给做厨师助理,提拔成为厨师主管。

2010年,建始茨泉宾馆在县域内,公开选拔一批厨艺精湛,敬业精神,业务能力强的厨师,黄信莲经现场操作,考试考核,高分录取进入茨泉宾馆,被安排到凉菜主管,负责凉拌特色菜的研发。

茨泉宾馆,是县委县政府对外接待和展示建始特色美食的形象窗口。黄信莲深知自身厨艺,业务能力,协调能力,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一方面积极参加单位政治学习、业务研讨、技能竞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一方面积极参加外派烹饪业务知识培训,参加省内外技能赛。

黄信莲与丈夫李忠南,在茨泉宾馆同一部室。李忠南是茨泉宾馆厨师长,黄信莲是凉菜主管。夫妻俩赴武汉、宜昌等地参加烹饪技能赛,黄信莲一直是李忠南的助手。

2018年,黄信莲与李忠南到武汉(湖北赛区)全国第八届烹饪楚菜技能赛,黄信莲与李忠南配合默契,李忠南获金奖,黄信莲获“优秀队长”称号。黄信莲22年厨艺生涯中,到茨泉宾馆的10年间,先后8次获“优秀学员”,“服务之星”,营销标兵,技能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次等殊荣。

近年来,餐馆业顾客流失,企业效益下滑等举步维艰瓶颈问题愈演愈烈。黄信莲通过市场调查,与食客交流,征求意见,针对不同地域食客口感需求,竭尽全力地创新凉菜种类。

黄信莲说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新,就是继承和发扬吸取传统精华,将传统与现代共同特点融入一体,在新原料、新调料、新技术、新选型的基础上,按照求新求奇、求实求便的创新原则,结合现代消费者的心理和生理需求,创新菜品,既形态好看,色彩美观,有嗞有味有营养,形成自己独特风格。

只有做出不同于其他美食店“招牌菜”、“特色菜”,才能吸引更多顾客。她潜心研究“鱼恋”、“千年地生”、“蒜粒最棒”、“刺身拼盘”等10余道独特凉拌菜品,在深入挖掘整理的同时,多次到杭州、武汉、宜昌、恩施等地学习当地烹饪技巧和菜系特色,结合本地美食特点,大胆创新,以山药为原材料,采用柠檬水汁+冰块+白醋配料,独创“冰山雪莲”特色美食,2018年参加本单位举办的技能大赛,崭获“一等奖”。黄信莲说。

黄信莲坦言,一枝独秀不是春。把本地食材做好做受顾客喜爱的凉菜,练内功很关键,内功在于刀功,她回忆练切土豆丝,切了二个多月,用的是跳刀.手腕的跳跃力。切东西没有捷径,功多手熟,熟能生巧,切东西要用腕力,比如切肉丝,说的是切,其实用的是手腕之间的推拉力道。

菜品创新,一直都是厨师们最关心的话题,研发菜品之前,要对所研发菜品做一个定位,这个定位,要符合自己所在餐厅的,了解食客的需求。针对消费者的饮食习惯设计,食客关注的热点话题,社会的热点是什么,这些都是厨师应该关心的,根据食客关心的话题创新菜品,这样有效地抓住食客的眼球,从而让食客买单。

设计菜品时,食材的选择很关键,首先考虑大众食客消费得起,做到物美价廉,膳食营养,色香味俱全,菜品味道好,摆盘漂亮,味道吸引人,自然就会得到好评。同样,匠心厨艺,旨在做好每一道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