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脚伤,她走进群众心中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3 21:03:2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新福建 霞浦新闻网

阿美书记(右)在病床上研究精准扶贫工作。陈治寿 供图

沙江镇干部陈治寿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孙丽美书记在霞浦县医院住院时的照片。2019年4月,孙丽美因右脚肌腱断裂入院治疗。

“你看,阿美书记把病房当成了办公室。”陈治寿指着照片说,她的病床上堆着两大袋扶贫档案。

这是孙丽美特地嘱咐古县村村委会主任孙万进带来的,方便她在住院期间查阅。她的手上,拿着贫困户的“红黄本”。黄本,记录的是帮扶人的帮扶政策和帮扶日记;红本,记录着贫困户被帮扶落实的情况。

手上拿着这两个本子,村里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最新情况、帮扶落实情况都了然于胸,她才安心。

“当时,她正在和孙万进主任讨论扶贫工作,商量如何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我拿出手机给她拍了这张照片,她连忙笑着说,‘不要拍了,我在病床上,形象不好’。”陈治寿说。

“她就是这样,走到哪儿,哪儿就是办公室。”在孙万进心目中,阿美书记的工作法很值得学习,她总是用脚步丈量自己工作的村子,离群众近一些,再近一些。

在古县村村委楼“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中心”,第一个卡位,就是孙丽美的办公间。

“过去,村民办事不方便,一些小事也要往城里跑。阿美书记就向县人社局争取了8万多元补助资金,在村委楼二楼建设村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孙万进介绍,群众在这里来来往往办事,她也从三楼的“书记主任室”搬到现在的办公位,方便群众有事找她。

天天和群众打交道,住院看不到村民,孙丽美心中有了“疙瘩”。这次住院,手术后10多天,一拆完石膏,她就出了医院。

医生建议孙丽美休息3个月,尽量少活动,否则容易落下病根。她从网上定制了一只能固定脚的鞋子,比她的脚大了2码,鞋外壳是几块灰色护板制成,里面是厚厚衬垫。穿上这只鞋,绑上尼龙鞋带,她回到工作岗位。

脚伤还来不及恢复,她已经走遍了全村。

“一出院,就逢花菜收割季,丽美书记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在田边,了解花菜的收成和销路。”曾照顾孙丽美的村民彭木英心疼地说,鞋子很硬,还不透气,阿美书记的脚一直很难消肿。

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上道路硬化工地监督进度;亲手制作村里的台账、档案……

8月6日,台风“卢碧”来势汹汹。她的脚伤还没完全康复,踉跄着,走在抗台风一线……

她带着脚伤离开了,但她带着为民情怀,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了百姓心中。

图片

来源:新福建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