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企业家刘芳玲,独具“酱”心做美食“儿时味道”香飘天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1-09 20:28:56.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企业家刘芳玲,独具“酱”心做美食“儿时味道”香飘天下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田秘)1月9日,建始县三天前的一场大雪仍未融化。在建始食达好工贸公司的生产车间,远远就能闻到浓浓的“萝卜干”泡菜香味,做酱材的师傅她就是公司董事长刘芳玲女士。

刘芳玲,传承祖传“酱”菜工艺做特色美食20多年,独特的味道,传统的工艺,创新菜系,研制特色食品,共获得2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刘芳玲酱萝卜”--《土家女“泡”出酸甜财富》题材的专题片,在央视7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

于是,一款独具特色的“萝卜皮、萝卜干、萝卜肉、白萝卜、红萝卜”五款酱萝卜休闲食材,成为建始乃至恩施特色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产品远销武汉、北京等20多个都市,2020年“酱萝卜”食材营销额2000多万元。

刘芳玲介绍,从小吃母亲和奶奶做的腊肉、泡菜长大,很早就学会了做榨辣椒、大头盐,酸萝卜等传统工艺酱(泡)菜。她凭着独特的传统腌制酱(泡)工艺,1990年成为建始银冠食品公司工人,2000年企业改制,随之下岗。

下岗后,刘芳玲自主创业开餐馆,经营传统咸菜-榨辣椒、酸盐菜等食品。创办“芳玲超市”,专营各类熟食,形成以酱菜、熟食、卤菜为主的“芳玲”品牌链。

为保证食材安全,刘芳玲引领建始食达好农产品工贸公司团队,秉承“良心做食品,诚信做企业”的经营理念。她翻山越岭走遍了全县乡镇,200多个村庄田间地头,了解当地土壤、气候,利用武陵山区自然资源和“世界硒都”美誉的自然禀赋,在业州镇田家坪等高山、二高山村种植高山萝卜1000余亩,将传统工艺融合食品加工,制作高山酱萝卜食材。

高山萝卜酱材,制作过程中,坚持匠心与坚守,针对市场需求,打造萝卜酱材升级版,保持酱萝卜原汁原味,留住儿时的味道。

酸萝卜,按照传统腌制方法,一个萝卜利用率30%,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刘芳玲创新腌制方法,将传统工艺融合到现代工艺,用时一年半,反复试验包括调味百余次,将一款萝卜制成“萝卜皮、萝卜干、萝卜肉、白萝卜、红萝卜”五款酱萝卜休闲食材,一个萝卜的利用率达90-95。并用“芳玲”自己的名字命名专属的酱菜品牌,成为恩施当地家喻户晓的特色美食。

刘芳玲以“如何脱盐保脆”“降低亚硝酸盐”为研究课题,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联合攻关开发建始地域特色食品,推向全国各地。

2019年“刘芳玲酱萝卜”参加湖北创新创业大赛,获第二名的好成绩,食达好“高山富硒萝卜深加工”项目被评为湖北省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最受欢迎项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