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乡贤|魏琼: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1-18 19:58:2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2-11-17 20:29 发表于福建

魏琼,霞浦一中86届高中毕业生,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耕法学学术研究和教育领域,淬炼师德师能,践行育人使命,硕果累累。她曾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校“韬奋学者”,2021年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魏琼出生在美丽的福建霞浦,读书时最喜欢的学科是历史,她当年的历史高考成绩是宁德地区第一名。然而在填报志愿时,父母坚持认为“读历史难就业”,学法律对社会更有意义。于是,魏琼紧随着家中两位就读于华政的哥哥,也踏进了华政校园。

上大学期间,魏琼享受着校园的生活。课余时间,她阅读大量的书籍,旁听了法学及其他人文类讲座,拓展了思考问题的视野,提升了自己的思辨能力。大学毕业那年,正好华政取消了研究生入学招生考试。一心想读研的魏琼选择去了通州市委党校当助教。在党校教学期间,她的法学素养特别是行政诉讼法理论研究功底有了大大的提升,为1993年考上华政研究生打下了基础。

“乐在其中”是她的工作态度,“终身学习”是她的生活方式。1996年,她进入经济法基础理论教研室,讲授《经济法基础理论》《经济法学》《竞争法学》等本科课程。为高效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2003年,她又选择备考颇具难度的外国法制史在职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她又去浙大法学院攻读了胡建淼教授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博士后。在华政,重拾行政法学教鞭,开设并讲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

魏琼在教学生涯中,几乎每个学期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在教学中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贯彻教与学的互动。针对本科生,除了组建微信群之外,魏老师鼓励所有学生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提问,引导同学们进行发散性思考和独立思考;针对硕博研究生,则会利用周末定期举行集体读书会或研讨会,时时关心、教导与督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

魏琼与学生分享学术思考,交换学术见地,指引研究生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法学思辨能力与解决问题的专业水平,致力于为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等实务部门培养各种类型的法学人才。

魏琼密切关注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化进程,并将相关法学思考结合在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业课程、教学与科研之中,不断探索我国当下行政法治文明的理念、制度及实践的授业解惑之道。特别在部门行政法上,对经济行政法等相关问题做了专题性的深入研究。

魏琼独立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及上海市教委等数个课题,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司法部及上海市法学会等多个项目;在国家级出版社先后出版专著三本,主编及合著六本,勘校著作四本,参编教材四本;在《中国法学》等A级权威核心期刊独立发表三篇论文,在《法学》《法学家》等CSSCI法学类核心期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有多篇论文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魏琼教授曾在原《法制日报》上写过一篇《我们应当感谢这个时代》的文章。她认为,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能够帮助我们换位思考,审视几千年的法律传统,开阔我们的法律视野,更清醒、更理智、更客观地独立思考和判断。她相信,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惟精惟一,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一份“他力量”或“她力量”。

百廿桃李芬芳。过去你以一中为荣,今天一中为你感到骄傲!

来源:霞浦一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