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建始政协委员刘芳玲酱菜坛子“泡”出新财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22 07:55:21.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建始政协委员刘芳玲酱菜坛子“泡”出新财富

在湖北革命老区建始县,时下,城乡居民都习惯吃生鲜,就得需要家庭主妇买生鲜,居住在建始县城的居民头脑里第一信号准是食达好超市,自然而然想起食达好的创始人-刘芳玲,即使没有买过“芳玲熟食”,也一定吃过“食达好卤菜”;即使没有吃过“食达好卤菜”。

传统企业焕发新气象

如今,“食达好”已成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其香卤系列荣获“全国手工艺食品”称号。刘芳玲已连续三届当选建始县政协委员,她带领她的团队科技创新引导她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创新,创出了一片新天地,酱菜坛子“泡”出新财富。

今年2月,湖北省科技厅公布首批50个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名单,一家专注恩施富硒酱腌菜护晒及保鲜关键技术研究的企业赫然上榜。它就是建始食达好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一家集农产品种植、畜禽养殖、肉制品、蔬菜制品、水产、豆制品等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老字号”民企。

“我们现在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其中脆骨香肠和高山酱萝卜皮两项专利转化后,与田家坪村等10多个村农户对接,建立起了生猪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先后带动3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食达好公司总经理祝丹说,企业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离不开科技创新:“从企业自己找场地、招人才、报项目到优质服务、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集聚引发的连锁效应正在不断凸显……”

平均海拔1400多米的建始县业州镇田家坪村,属于传统农业无公害种植村,是食达好“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村。近年来,该公司在村里创办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将富硒酱腌菜原生态种植融入产业扶贫,引导当地农户建立“生态+品质”理念,打生态绿色发展牌,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稳步推进高山萝卜、白菜、辣椒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特色产业等企业转型发展,并与50余贫困户订单发展羊肚菌、白菜、土豆等品系当季蔬菜200多亩,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以保护价销售。

以辣椒为例,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苗、肥料、地膜等扶持,并通过“订单”方式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每年收购量达25~30吨。正是因为辣椒等货源更有保障,企业得以放手研制“土家一席菜”等特色酱材产品。2019年,食达好“富硒酱萝卜深加工项目”获湖北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品牌。

传统工艺注入新活力

“从小吃母亲和奶奶做的腊肉、泡菜长大,所以小时候就学会了腌制榨辣椒、大头盐菜、酸萝卜等10余类型传统工艺酱菜、泡菜。”食达好创始人刘芳玲回忆道。

当年,正是凭借这门独特的手艺,刘芳玲成为了建始食品公司的一名工人。2000年,随着企业改制,刘芳玲下岗了。 她从头创业开餐馆、摆摊卖咸菜,并创办“芳玲超市”,形成以酱菜、熟食、卤菜为主的“芳玲”品牌链。经过10多年的发展,2015年,刘芳玲创办了建始食达好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为确保生鲜食品绿色健康、无公害,公司在全县200多个村中选择了长梁、业州、官店镇等10个村,建立包括老品种土豆、辣椒、香葱、四季豆等1000亩食材基地,并在田家坪等村试种了高山萝卜400余亩。

“高山萝卜具有条索细长、水分足、甜度高等特点,用于制作高山酱萝卜,味道、口感特别好。”刘芳玲说,为保持酸萝卜原汁原味的家乡味道,她创新腌制方法,将传统工艺融合到现代工艺过程,用时一年半,反复试验调味(色香味)百余次,将一款萝卜制成“萝卜皮、萝卜干、萝卜肉、白萝卜、红萝卜”五款酱萝卜休闲食材,并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专属的酱菜品牌,深受当地人欢迎。

2019年,以高山富硒萝卜为原料、口感柔嫩、味道独特的“刘芳玲酱萝卜”面世后,一部以此为题材的专题片在央视7套播出。产品迅速走出大山、推向全国,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当年“刘芳玲酱萝卜”获湖北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食达好“高山富硒萝卜深加工”项目也被评为湖北省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创业组“最受欢迎项目”。

“例如在腌制腊肉时,我们新增了‘退盐’工序,推出低盐低钠腊肉,更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理念。”祝丹介绍,公司研发的“建始映象”“土家一席菜”等年货大礼包,通过精选的优质腊肉、香肠、高山酱萝卜等20多种特色食品配比组成,包装设计,别具一格,各地企业纷纷团购新年福利。

校企合作释放新动能

以“鲜、酸、甜、脆、香”为特色的高山酱菜腌萝卜,腊肉、香肠等腊制品是食达好企业富硒酱(腌)菜的最大卖点。

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既有企业一丝不苟将深山食品做到极致的信念,更得益于校企合作注入的新动能,通过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武汉轻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创服务产生出连锁效应。社会资源与高校人才资源相互融合,为企业培育了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为高校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空间。

被问及食达好最具优势特色是什么时,祝丹表示,企业在不断发展中,创新与开发必不可少,但对原始工艺的继承和发展更为重要。“在生产加工产品环节,仍然沿用一些传统工艺制法,部分产品配方来自恩施‘奶奶辈’,古法腌制,慢火轻烘,回味无穷。”

目前,食达好系列食品已被评为“中国名优硒产品”,“食达好鸡蛋”荣获“建始县2014-2015年度消费者满意食品”,“脆骨香肠”荣获2017年中国食材节“2017年肉类新食材奖”。食达好品牌从恩施“知名商标”到“湖北省著名商标”,公司2020年还入选“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祝丹介绍,未来两三年,食达好将以科创基地为引擎,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创新引领,示范带动,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与各大院校携手共进,为企业培育更具专业知识和匠人精神的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企业核心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田秘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