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烈士足迹 再现英雄风采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20 08:17: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寻找烈士足迹 再现英雄风采

——霞浦老促会开展遗迹遗址寻访活动

一阵秋雨一阵寒,白露时节,适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霞浦老促会会长张金霖、霞浦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康雄飞等一行3人,又踏上南行的征程,前往北壁乡和下浒镇开展霞浦苏区革命遗址遗迹的寻访工作。

小车沿着东冲半岛一路而去,沿途的景致十分迷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给各个乡村带来全新的气息,虽然经过大半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干扰,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终于抗住疫情,迅速恢复了春耕生产,才有了如今霞浦经济稳步的发展和金秋的巨蜂葡萄、晚熟荔枝、龙眼等累累硕果。乡村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农业生产再次喜获丰收。

一到北壁乡的盘前村,我们就在北壁乡副乡长雷成耀和盘前村村民主任雷宗意的引领下,前往盘前村下辅的牛角湾自然村走访。村口一座古城堡映入我们的眼帘,真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隘口。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牛角湾是闽东独立团海上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霞浦南路一带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老一辈共产党人雷宗养、林万元等同志和一些革命老前辈依据牛角湾村地势陡峭、岩石密布、地形复杂、易守难攻等特点,创建革命游击根据地,充分发动组织和领导当地群众组织赤卫队和游击队,拿起长矛、大刀和农具,坚持武装斗争。制定了反“围剿”的方针和策略,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多次围剿。雷宗养带领牛角湾村民为掩护海上游击队,以血肉之躯保证了东冲海域至西洋岛航路的安全,他们视死如归,英勇斗争,几乎全部壮烈牺牲。为打败国民党白匪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悲歌。

我们第二站跟随村委赖昌进书记,来到位于霞浦县东冲半岛最南端的东冲村,下辖11个自然村,这里是内外海交界处。东冲村曾经是闽东红军海上游击队根据地之一。在这里,一位68岁的村民陈节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他爸爸名叫陈景仁,在1935年秋,陈景仁和红军游击队在海上活动,当初红军游击队在海上主要以收集情报资料为主,陈景仁负责为游击队开船。有时游击队也到宁德、罗源采购粮食和日用品,为岛上的游击队员运送物资……村里一位退休干部林样福和90多岁的老人们也一同给我们说起东冲解放前的历史,老人们都说东冲村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原先被土匪占领,土匪靠海上抢夺为业,还把庙里的铜钟抢走,挂到东冲百年老校门口,作为他们打钟集合用。后来来了红军海上游击队,这些土匪就吓跑到连江一带,还把铜钟一同运走,目前铜钟还在连江。

解放后,村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将昔日老区打造成集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村落。

随后我们在村委书记陈文挺的陪同下,来到下浒镇的赤壁村寻访陈建标烈士故居,该房屋呈两层四扇两撇舍砖木结构,宽约22米,进深21米。这在当时是当地最大的房子。陈建标是赤壁村人,1915年1月出生,抗战时期,在福安溪尾和赛岐一带经营商时参加革命,194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党组织和游击队活动经费十分困难,他将经商所得利润全部上缴,还为闽东游击纵队第七支队购买了两支步枪,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

赤壁村还是闽东游击队第二支队的诞生地,革命时期的很多会议都在这里召开。1947年5月29日-31日,城工部闽东工委书记林立偕同军事部长谢斌等在陈建标的精心安排下,来到赤壁村,在陈建标家召开10多人参加的“支队”骨干会议,就组建“闽东游击第二支队”、开辟第二战场问题进行思想动员,并制定了武装暴动方案。准备在端午节行动,收缴东浒、溪南镇公所枪支,随后解放霞浦县城。会上宣布了“第二支队”干部名单,陈建标被任命为支队司令。会后,林立由警卫队长陈建茶、副队长陈建效护送到溪南,住宿一夜后,于6月3日经沙江到霞浦县城,住进“霞乡公所”(客栈)。不料,林立等人的活动被三洲村民团头子王寄吾获悉,他一面派人跟踪,一面密报国民党霞浦县政府。霞浦县警察局派便衣特务夏集祥等跟踪监视。于翌日(6月4日)清早,林立被敌人捉捕,其警卫队副队长陈建效被杀,同时被捕的还有警卫队长陈建茶(后叛变)。敌人从林立皮鞋内搜出“第二支队”组织成员名单,造成数十人被捕。在敌人严刑拷打下,部分革命意志薄弱者自首变节,有的叛变投敌,刚组建的第二支队遭受破坏。

最后,我们在赤壁村民主任方能鸿的引领下前往赤壁下自然村的陈建效故居查看。这是一个简陋的撇舍式房子,土坯房结构,宽3.1米,进深13.8米。目前已无人居住,荒废多时。1914年10月,陈建效出生于赤壁下村,1947年10月入伍,参加革命,担任闽东游击队警卫员,1948年在执行任务中被敌捕杀于霞浦沙塘村,为革命献出一生。

我们默默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一幅幅悲壮的画面从眼前划过,泪水已然模糊了我的双眼。西边的晚霞染红了天边,仿佛远去的硝烟升腾起来,犹如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夕阳下的天空,正在向我们倾诉着尘封的革命故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革命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