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晋级国家3A红色旅游“打卡”景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29 18:13:49.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日前,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确定湖北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成功创建国家3A红色旅游景区。这标志着该县新增一家A级景区。至此,建始县拥有国家4A 级景区2家,国家3A级景区2家。

2016年6月,湖北省委提出将店子坪村打造为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当代红色旅游基地和精准脱贫示范基地“三个基地”。近年来,经过省、州、县共同建设,已完成全部地水、电、路、网、邮等配套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星级农家乐31家,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300人住宿。2017年4月,州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湖北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

几年来,建始县老促会围绕讲好红色故事,讲好老区故事,讲好扶贫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到店子坪调研,携手店子坪红色教育培训学校,创办“红色书吧”,赠送电视机等设施,赠阅红色书刊,为全省各地前往店子坪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党员干部提供学习条件。

因此,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先后被省、州、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五好”村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面临发展当代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全省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的良好机遇,店子坪村将立足山水田园“旅游+”有新定位,点绿成金“生态+”有新突破,致富奔小康“特色+”有新起点,将当代“愚公”精神激发转型为发展的内生动力,把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资源转化为繁荣农村、赋予农民的实实在在效益。

店子坪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176户673人。凭借当代愚公红色文化、盐茶古道盐茶古道、山乡度假避暑资源、土家民俗风情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店子坪村大力发展旅游民宿经济助推旅游扶贫工作,编制旅游规划,先后组织实施10个类型25个项目,完成了道路交通、电力改造、国土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修建健康步游道2公里,引导村民规范化改居改厨改厕,完善标识标牌系统,着力创建国家3A景区。

近年来,建始县瞄准“一带两廊三心四区”的旅游空间布局,以“五级联创”为抓手,着力打造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的美丽画卷。一是景区精致化。强化景区提档升级,增强游客体验感,实现景区智慧化。

目前正全力推进野三峡、地心谷2个国家AAAA级景区联合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二是城乡景区化。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县城、A级景区标准建设乡镇和村庄,强力实施旧城区瘦身、新城区强体和城区美容、联通“四大工程”。成功打造滨河走廊网红打卡地和318风景廊道,建成花坪镇湖北旅游名镇、店子坪和代陈沟湖北旅游名村、店子坪AAA级红色旅游景区。三是生态舒适化。以全域旅游引领绿色发展,全面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成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村34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连续多年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前列。

建始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