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儒畲族乡上水村:深挖民族文化遗存 打造旅游特色畲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17 20:10:1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仲夏时节,步入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一路上,青石围墙、青灰砖瓦、错落有致的古石屋、精制特色的路灯、脚下平滑的鹅卵石路……到处弥漫着浓厚的畲乡风情。

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位于崇儒畲族乡西北部山区,是一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畲族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旅游扶贫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上水村积极围绕上水畲族村的特色定位,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畲族文化特色产业的传承和发展,力求紧紧抓住畲族文化特色,将上水打造成美丽畲寨。

“老吴,你看这斗笠能不能在这次的基础上再编得小一些,更精致一点,这样作为装饰品会更受游客的欢迎。”这段时间,上水村驻村第一书记蔡碧英常常会来到花斗笠的传承人吴孙存家中,与老吴一起探讨如何优化花斗笠样式,让花斗笠更受游客喜爱。

吴孙存告诉记者,花斗笠是畲族特有的一种斗笠,工艺精细,造型美观,曾是畲族姑娘出嫁时必备的嫁妆,寓意着勤劳与美好。如今,花斗笠更是受到各地游客们的喜爱,现在手工编织的花斗笠常常供不应求。

“历史上,上水村曾是畲族手工艺制作的集中地,其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闽东一带畲族人的需求,花斗笠就是其中之一。”蔡碧英介绍说,上水村拥有丰富的畲族文化“富矿”,因此,这两年上水村一直致力于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挖畲族特色,让畲村传统文化和特色工艺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但由于上水村的“非遗”项目工艺极其复杂,随着老艺人的陆续辞世,工艺濒临失传境地。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水村加快了对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培养了多个手艺继承人,并在崇儒畲族乡政府的支持下,为非遗传承人搭建交流平台,参加多样化文化交流活动,将上水特色畲族文化进行推广。其中,省级畲族服饰传承人蓝昌玉多次到省外交流,还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服饰展,与全国的服饰传承人一起交流。

同时,为了传承保护畲族传统技艺,上水村建起了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坊、传习所、非遗馆等,进一步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遗产,也让游客们更全面地了解这些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

“手工制作一套畲族服饰要花近一个月时间,耗时长,价格贵。我们利用传承的手工技艺,进行创新,做一些小巧的挂饰荷包、化妆镜、特色装饰品等,在民族服饰展览会上,这些畲族小物件很受欢迎。”在上水村非遗展示馆内,畲族服饰省级传承人蓝昌玉说道。有了蓝昌玉的讲解,展示馆里精美的服饰和精致的花斗笠更是让游客们对上水村保留的畲族技艺赞不绝口。

在挖掘出能够吸引游客的畲族文化后,上水村更是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制定计划,在改善村容村貌上下足功夫、做出特色。

经过村“两委”多方筹集建设资金,上水村进行了一系列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了村内路灯、铺设鹅卵石路、建设停车场、修复下水村屋立面等。

同时,在蔡碧英的建议下,村中用鹅卵石铺路还原石头寨特色,用畲族凤凰图腾的路灯展现民族特色,处处细节都体现了上水村的用心之举。

独特的畲族文化吸引了游客,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留住了游客,如今,每逢节假日慕名前来上水村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

蔡碧英告诉记者,下一步,上水村将建设党群议事亭长廊、民宿、文化中心提升等项目,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办畲族小酒馆,挖掘文化与农产品的价值,用现代化互联网思维去赋能产品,复兴乡村,把游客引进来,把上水畲族文化推出去,打造好上水美丽畲寨这张名片。

记者:李巧鸿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林珺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