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革命老区“红军村”照京坪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20 20:18:59.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湖北建始革命老区“红军村”照京坪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余安钢 刘慎勇)在建始、巴东、鹤峰三县交界的建始县官店镇,素有建始“屋脊”之称。这里,革命战争年代,曾是湘鄂边苏区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也是贺龙、关向应、夏曦等革命先先烈率红二军在名叫照京坪的“红军村”进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无数官店儿女踊跃参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战功赫赫。如今的照京坪-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建始儿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旅游的“打卡”地。

到照京坪,“赤湖”是必经之地。照京坪是清江南岸高大山岭上的一处平坝,四面环山,周边地势险要,是当年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至今,照京坪万人大会遗址、贺龙元帅曾经的驻地等红色文化遗迹仍保存完好。

到官店镇照京坪村,蓝天白云的秋色,青山环抱尽收眼底,一栋栋特色民居,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农家小屋在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

沿赤湖步道重走红军路,映入眼前的是一湖碧水,湖堤缓坡处青草没足、绿树成行。

走在赤湖边,眼前的红草在阵阵秋风里波浪起伏,就像红星闪耀的旗帜在猎猎飘扬。此时的赤湖一片静谧,年轻的父母带着步履蹒跚的孩子在湖边嬉戏,观光的游客不时驻足在湖边留影,在镜头里与“网红草”同框,定格美丽的瞬间。

站在赤湖边的栅栏旁,思绪像湖水在风中荡漾。穿行在这片血色一样的红草中,我的心随着蓝天中的白云在涌动。仿佛穿越时空,我看见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一群人,满腔热血,为了崇高的理想和信仰,用大刀长矛,用手中的钢枪,在这里开天辟地,打下一片红色新天地。

赤湖真正的来历与这一段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有关。赤湖原为烂泥池,1930年期间,红军团长肖明发率400余人驻守于此,被国民党3000余人猛攻,红军顽强抵抗,但寡不敌众,最终全部牺牲。战后下了一场大雨,这些鲜血被冲到烂泥池,染红了池水,为了纪念壮烈牺牲的红军,后来的人将烂泥池改为“赤湖”。

走进“赤湖”,聆听“烂泥湖”变“赤湖”的感人故事,听着解说员诉说革命先烈鞠躬尽瘁、舍生忘死的作战历史,心情顿时沉重起来。

远远眺望,位居半山腰的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前“红色记忆”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拾级而上,就来到了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

青山掩映下,占地宽广、黄墙白瓦的陈列馆十分醒目。1928年12月26日贺龙元帅率部攻克建始县城后南进鹤峰途经这里,1933年7月19日红三军主力撤离官店。在近5年的红色革命斗争中,这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照京坪虎踞湘鄂边苏区北部中心,西控恩施石窑、红土;东制巴东金果坪;南扼鹤峰邬阳关;北擎建始景阳河,曾是湘鄂边苏区指挥中枢。

贺龙领导的红色力量不断壮大,建立了以官店为中心的建始县苏维埃政府,与湘西、鹤峰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据不完全统计,为取得革命胜利,在建始苏区5年的革命斗争中,建始的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和人民群众牺牲了近一千人。

勇扑炸药包的宋光太、坚贞不屈的张政国、12岁的红军小战士陈明海、红色游击队武装、战斗中使用的山炮、战士使用过的红缨枪……参观完展览馆,心中感慨万千,更觉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青山埋忠骨,陵园奠英魂。在前往官店革命烈士纪念园的路上,讲解员告诉我们,据党史资料研究,官店的党员、革命军人、群众在这片土地上牺牲或遇害的人员中最小的16岁,最大的46岁,有名有姓的英烈核实到83人,还有许多无名英雄被历史长河淹没。

沿山路而下,来到万人大会遗址。万人大会遗址是一处平坝。1933年5月在这里召开了恩、建、巴、宣、鹤军民万人大会。会上,贺龙、夏曦等作了报告和发言。如今,广场上的荧幕墙绘制了当年人们敲锣打鼓来开会的情形,栩栩如生;还矗立着一块巨石,正反两面分别刻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和“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诗句。

远眺四周,照京坪,照京岩已经是 红色文化旅游“打卡”地。照京岩,海拔1900多米,有“施南屋脊”之称,这里有许多美丽的故事。

照京岩,视野开阔,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仙境;俯瞰山下,处处是峭壁翠岩;环视身旁,奇花异草枝繁叶茂,树木高俊挺拔;抬头仰望,照京岩犹如大鹏展翅,又似直插云天的双镖。

这里平均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9.8℃,除了感受红色教育氛围之外,当地许多特色农产品也是旅途中绝对不可错过的内容。

这里有特色产业园,200多个香菇大棚,400多亩高山土豆。高山土豆、高山菊花、高山花菇等,自带高山名片的农产品正蓬勃发展。前来观光的游客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挑选心仪的农特产品带回家。

走进照京坪,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实地踏访革命先烈的足迹,心情有些激动,也多了一份崇敬。

近几年来,建始县委、县政府把官店革命老区作为挖掘传统红色文化的主战场,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官店红色旅游开发,不断丰富拓展革命传统教育内涵,让人们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官店镇委镇政府着力弘扬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在照京坪建“赤湖”“红色陈列馆”“烈士纪念园”“万人大会遗址”,共修缮维护20余处红色遗迹等,收集鉴定50余件珍贵文物,搜集整理52个红军烈士故事,编辑《红色记忆》书籍。

红色教育基地的建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阵地基础,同时还新建红色农家乐,照京坪“红军村”红色文化旅游区已初见雏形。

建始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县融媒体中心普艺供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