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 | 盐田畲族乡西胜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09 16:19: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民政局

老区基点行政村—西胜

盐田畲族乡西胜村,位于霞浦县城西北部,东邻崇儒畲族乡,西北接连福安市,南与杯溪接壤,距霞浦县城41公里,离省道4公里,距沈海高速公路互通口21公里。村域面积26.5平方公里,辖21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共513户2088人,其中少数民族1685人,占总人口的82%。西胜村是远近闻名的老区基点行政村。

西胜村全景

早在1930年,西胜村就有了革命活动。1933年底,施霖、詹建忠、叶飞、任铁锋等同志领导了青皎暴动和杯溪暴动,并在西胜寺成立了闽东红军游击支队。1934年1月初,游击支队在西胜寺改编为独立团,两次围攻霞浦城关。此后,在党的领导下西胜村建立起了党的组织和村苏维埃政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为保卫新生的政权,西胜的广大畲汉人民肩并肩,前赴后继,与来犯的敌人进行殊死的战斗,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在如火如荼的岁月里,西胜村是霞浦革命的中心地区。

西胜寺远景

西胜在闽东革命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西胜寺是闽东游击支队和闽东红军独立团的诞生地,桦坪村是福霞县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西胜山是闽东特委机关的驻地,龙潭村和五斗村是红军的后方医院和枪械所,曾志同志曾经在五斗村养病,叶飞同志狮子头客店遇险负伤后在曲坑村的雷云铨家里养伤。1938年2月,西胜人民的英雄儿女雷神法、蓝承波等25人随队整编到新四军三支队六团,跟随叶飞、阮英平等同志北上抗日。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西胜人民为民族的救亡和新中国的解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闽东红军独立团旧址陈列室

近年来,西胜村在盐田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巨大的发展和变化,村里的路网建设覆盖面扩大,基础设施逐步健全,“造福工程”得到落实,教育设施和教育环境等涉及民生问题得以逐步解决和完善。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积极从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改变西胜村原来脏乱面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村里房屋立面改造6500平方米,并修建村中小公园;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建设村口下水道和对村里路两边环境整治等。通过这些措施,提升了西胜美丽乡村环境水平。

龙潭革命纪念园

同时,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输血”式帮扶,增强了西胜村“造血”能力,村民通过大公司示范引领,自主产能开始发挥,在多种经营、特色经营上迈出了前进步伐。

如今,村两委正努力工作,带领全村人民,为发展农村经济,实现新农村建设和奔小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