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认识红色信阳
信阳老促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9 15:36:0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袁维龙/信阳龙吟)信阳历史,悠悠五千年,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历史上曾几度辉煌。信阳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武胜关、平靖关、九里关三关险要,雄踞豫楚交界处。几千年来,信阳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经历了几多风雨,几多磨难,创造了不朽业绩,在中华民族文明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

在近现代史上,人民革命运动,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特别是公元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信阳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牺牲了30多万英雄儿女,信阳人民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创造了时代的辉煌。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徐向前、徐海东、王震等老一代革命家和军事家在这里浴血奋战,冲杀出了许世友、李德生、尤太忠、万海峰等130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领和155位省部级领导干部。因此,信阳被 称为将军的摇篮,红军的故乡。

信阳是建立中共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土地革命时期,信阳革命老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发源地之一,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信阳党组织坚决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的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进行了艰苦卓绝地斗争,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部队。1932年10月12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实行战略转移,是长征路上最有实力的人民武装。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罗山县何家冲出发长征,3000 余名大别山子弟,在政委吴焕先、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的领导下,战胜了千难万险,不仅在长征中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而且主动西进北上,是全国四支长征红军中最先到达陕北的,被称作“北上先锋”。抗战爆发后,红四方面军改编为八路军一二九师,从此就在刘伯承、邓小平的直接领导下,驰骋疆场,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坚守在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地方武装重建了红二十八军,是南方八省在坚持三年的游击战争中唯一成建制的红军主力部队。在艰苦卓越的三年游击战争中,红二十八军英勇转战鄂豫皖边区45个县,牵制了国民党的大量正规军,粉碎了敌人的反复“清剿”,使革命红旗始终飘扬在大别山上。

抗日战争时期,信阳人金振中在芦沟桥打响了抗击日寇的第一枪,信阳的优秀儿女在全 国各地、在家乡英勇抗战,用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民族英雄赞歌。1938年3月1日,新四军四支队举行东进抗日誓师大会,随即从七里坪和邢集出发奔赴皖中、皖东,成为首批到达华 中抗日前线的新四军部队,并在巢湖南蒋家口伏击日军巢县守备队,首战告捷,信阳儿女打响了新四军在华中抗战的第一个战役,揭开了新四军在华中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序幕。 抗日战争期间,有两万多信阳儿女参加新四军。信阳抗日根据地实际成为新四军五师的指挥中心。信阳人民与抗日武装血肉相连,並肩作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在信阳发生了中原突围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两个震惊中外的重大事件,加快了全国解放的历史进程,信阳人民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迎来了新中国。

信阳是全国坚持革命斗争时间最长的革命根据地,在现代史上筑起了一座万古不朽的丰碑。

信阳历史厚重,风光秀丽,青山绿水,蓝天红城,有着红色、绿色两大旅游资源。巍峨大别山绵延起伏,滔滔淮河水滚滚东去。大自然在这里造成了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养育着信阳儿女,现辖十个县区总人口800万人。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和一代又一代信阳人的艰苦斗奋斗,把自然风光装 点得更加多姿多彩,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既有中原粗犷豪放的气质,又有南国婉约细腻的神韵。一万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风光画卷,秀美诱人。

信阳地处我国中部地区,位于河南省南部,具有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京珠、大广、宁西三条高速公路和省道国道交织成网。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琛高速客运铁路与宁西铁路在信 阳和潢川交叉,形成两个铁路交通枢纽。千里淮河直通上海,成为水上“黄金路”。距市区30多公里的明港军民两用机场正在扩建。信阳的公路、铁路、水运、航空 组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党中央、国务院对信阳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1959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大江南北途经信阳曾作短暂停留,接见了当时信阳地委的主要负责人,并询问了信阳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李德生、万里、乔石、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尉建行、罗干、贺国强等党和 国家领导人,先后来信阳老区视察,鼓励信阳人 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振兴信阳老区。

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来信阳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和鼓励信阳老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奋力建设繁荣昌盛的新信阳。

信阳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独特的历史和区位优势,为对外开放的扩展、优势资源的开发、中小城镇的壮大、国民经济的振兴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从城镇到乡村,从山区到平原,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特别是2009年4月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信阳为河南省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使信阳步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目 前,信阳市委、市政府正抓住机遇,构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中原崛起后起之秀的蓝图。我们相信富有革命传统的信阳老区人民一定会像革命年代那样豪情满怀,万众一心,投入 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伟大工程。一个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充满魅力的信阳将很快崛起在中原大地上!

不倒的大别山红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