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巴中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5-29 10:24:37.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座落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城东40余公里的沙溪镇王坪村。1934年7月,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为了缅怀红军将士,在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旁修建烈士陵园,原名“王坪烈士墓”,集中安葬红军烈士7823名,其中师团职以上将领40人,是中国唯一一处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也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集墓。

修缮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由陵园、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群、王坪新村三部分组成,面积达到350亩。通江全境50处、11428座、17225名红军烈士的散葬墓也迁葬至此的陵园,共安葬红军烈士达25048名。

从山顶俯瞰,陵园如一把撑开的大伞平放在青翠山林。红军广场中央的“铁血丹心”巨型红军群雕,长19米,宽3.2米(寓意1932年),真实再现了当年红四方面军将士为创建和保卫川陕苏区,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和广大巴山儿女拥军支前的感人壮举。

穿过“红军烈士陵园”汉白玉牌坊,是青松翠柏掩映的红四方面军1934年7月修建的红军烈士墓区。一座高大的石刻纪念碑在两门仿真石质迫击炮的中间巍然屹立,通高4.57米的纪念碑由塔形碑帽、正方形碑柱和碑座组成,正面上方镌刻的镰刀斧头下面錾刻着刚劲楷体 “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两边对联“为工农而牺牲”“是革命的先躯”,横批“万世光荣”,左右两侧镌刻着同比例的手枪和步枪浮雕,这是时任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琴秋亲自设计并题写的碑文。

清幽静谧的无名烈士集墓后建有扇形分布的150亩无名烈士纪念园区。高达17.225米的“川陕忠魂”纪念碑和傲然屹立的17225座白色大理石无字墓碑,令人仿佛看见列队出征、排山倒海、摧枯拉朽的上万名红军指战员,阵势撼心摄魄!那每座墓碑上面仅有的一颗五星,刻写着每个烈士革命到底不胜不休的忠魂,虽然无有留下尊姓大名,也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却以血肉之躯铸就了新中国的基石。

红军烈士纪念墙、纪念馆和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群的中医部、西医部、担架队、红色卫校、被服厂等保存完好的川东北民居老建筑以及“赤化全川”巨幅石刻标语,沉重而生动地诉说了这片红土撼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1982年4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为红军烈士陵园亲笔题词,国务院于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2年民政部批准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而今更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巴中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