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烽火岁月 开创老区未来
——革命老区基点村笕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9 16:59:3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笕下村位于宁德市霞浦县崇儒畲族乡西北部,距霞浦城关40公里,地处偏远山区,路弯坡陡、地势险峻,资源匮乏。笕下村下辖4个自然村,全村126户543人,少数民族人口占62%。村域面积13800亩,其中耕地680亩,毛竹1800亩,林地约10043亩。

主要经济作物:巨峰晚熟葡萄160亩,油茶120亩,茶叶60亩,蜂蜜300箱。2018年人均纯收入13700元,2019年人均收入148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79人,至2017年底全面脱贫,无返贫新增贫困户。笕下既是少数民族村,又是老区基点村和市级产业薄弱村。

笕下村东倚崇儒石亭,西邻福安松罗,南临盐田西胜,北接柏洋,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种植业颇具特色,不仅有元宵茶、巨峰晚熟葡萄,更有油茶等;笕下的秀水青山、天然的氧吧,清幽的风光、畲家红色文化、古民居“樟坑大厝”等诱人的自然景观和强大的文化魅力,是发展摄影、避暑、体验式农耕旅游的最好去处。

曾记得,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福建省委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为了保存革命有生力量,党组织于1931年4月特派中共福州农村巡视员邓子恢前来福安、霞浦巡视工作,同马立峰、施霖等一道在霞浦笕下、溪墘楼、马地、五斗一带传播革命火种,秘密组织农会,发动群众进行抗租抗债斗争,使这里成为霞浦革命最早的传播地,深刻地影响了陈墩暴动、杯溪暴动和青皎暴动。国民党当局妄图扑灭革命烈火,四处搜捕、杀害革命党人和思想进步人士。1932年,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特派员叶飞、中心市委秘书长曾志和任铁峰等革命先驱来到闽东领导革命工作,开展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同年12月,福(安)霞(浦)临时政府在霞浦与福安交界的崇儒乡笕下村俗称“双牛望月”的湖坪成立。笕下村下辖的碑坑、长坑、溪乾楼、后樟、大山等自然村群众革命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参加革命活动。与此同时,池汉森、池酒弟、钟良弟等人在马立峰、施霖、曾志等进步思想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积极参加“五抗斗争”和土地革命斗争。

1934年11月至次年春,闽东特委在湖坪办公,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借用村民的两座房子和几所秘密寮供特委和游击队使用,叶飞、马立峰、詹如柏、许旺、曾志等都曾经在这里办公过。现在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些革命先驱办公过的这两座房子。

1935年10月,国民党反动派第二次对苏区进行“围剿”,福霞县委被迫迁往笕下溪墘楼的双牛望月与闽东特委、霞鼎县苏、岭面区苏联署办公。敌人为了切断群众与红军游击队的联系,在福霞边区修炮楼、筑碉堡,移民并村,实行经济封锁和“三光政策”。边区人民没有被敌人的穷凶恶极所吓倒,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福霞边界山上秘密盖起30多所秘密寮,不分昼夜地为党的领导人、红军游击队站岗放哨;粮食遭敌人封锁,他们就想方设法用炭篮、斗袋、竹筒装上粮食送去。此时的敌人加紧对福霞边区全面包围,步步为营,以搜山等手段进行“清剿”。不少革命骨干和群众被捕后押往蝙蝠洞,利用锁骨绞铁链、手指尖钉竹签、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等酷刑,妄图逼迫革命骨干和群众供出革命领导人和红军游击队的藏身之处,被捕的革命者和群众守口如瓶,敌人无计可施,最后将这些被捕者残忍杀害,抛尸河中。

为了革命火种不被扑灭,继续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叶飞、曾志等领导人做出决定:为保存革命实力,实行战略转移。池汉森等带领革命群众转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国民党反动派趁机大肆屠杀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在此期间笕下村被屠杀的共产党人有池酒弟、池长金、黄细弟、池汉森、杨石顺等十多人,民房被焚毁的村庄有长坑、溪乾楼、双牛望月、后樟、金竹坪等,畲族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革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非常严重。诚如叶飞同志所言:“在闽东三年游击战争最艰巨年代,畲族人民作用很大: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诚;第二,最团结。”

解放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所付出的巨大牺牲。笕下村被评为老区基点村;池酒弟、池长金、黄细弟、杨石顺等4人被评为革命烈士;池嫩弟、钟良弟、钟阿号、王成现、池长清等红军老战士也受到当地政府的优抚。

福(安)霞(浦)边区人民的斗争史,在闽东革命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块红土地上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演了一幕幕悲壮而伟大的革命史实。中共福霞中心区委(县委)和革命先烈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虽然只是当年苦难的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艰苦奋斗的一个缩影,但我们透过历史尘封的画卷,依然可以看到福霞边区人民的革命精神给后人留下的许多启迪与遐想!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换取了新中国的诞生,当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之时,应永远怀念他们,景仰他们!勿忘昨天的苦难历史,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