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军长征岀发地何家冲
信阳老新闻到何家冲釆风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7 19:52:26.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二十五军长征岀发地何家冲

(袁维龙/信阳龙吟 )信阳罗山县境内的铁铺乡何家冲,因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岀发地而闻名遐尔,信阳人无不引以自豪,我因职业关系,自然多次造访。2016年11月11日,我们信阳老记协与信阳泰宜瑞公司联合组团到何家冲采风,参与者300多人,上午十点在当年红二十五军指挥部何氏祠门前的红军广场集会。大会由我主持,研究红二十五军长征历史的资深记者、信阳老新闻采风团政委邵明远(灵山居士)和信阳泰宜瑞公司董事长侯巍分别致词后,大家接着参观纪念馆,重走长征路。老记们兴致盎然,缅怀英雄壮举,赞颂长征精神,感慨良多。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进行新的伟大长征,当一辈子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晚秋的何氏祠,挺立在凉习习的秋风中,沐浴在金灿灿的阳光下;那颗见证了英雄壮举的老银杏树,仰望碧空蓝天,更加枝繁叶茂;周围的群山绿里泛黄,黄里透红,簇拥着这片人民革命的圣地。老记们走在当年红军走过的长征路上,-步三叹:共和国如今的强大,人民生活如今的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构筑的啊!历史不能忘记,往事应该回首。那是一段腥风血雨,悲壮雄浑的峥嵘岁月。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将士毅然从罗山县何家冲开始长征,他们背井离乡,舍生忘死,冲破敌人二十余倍兵力的围剿堵截,进入陕南,结束长征。这支部队充满了传奇:这是长征中最年轻的一支红军队伍,指战员的平均年龄不足18岁,多是十二三岁的少年儿童,被称为童子军,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县田坡村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8岁。副军长徐海东接任军长时34岁;这是长征中唯一发展了的红军队伍。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时共有2980余人,长征途中创建了有50万人口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这是长征途中各主力红军所建立的唯一一块较稳定的根据地,到达陕甘苏区红军主力发展到3400余人,增加500余人;这是长征中最先到达陜北的红军队伍,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北出秦岭,威逼西安。在获知红四方面军和中央红军北上动向后,便毅然西进和陕甘红军会合,占两当、攻天水,连克秦安、德隆县城,翻越六盘山,直抵平凉,于9月15日最先到达陕北,毛泽东表彰红二十五军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被称为“长征先锋”;这是长征中一个军涌现开国将领最多的红军队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1965年总共授予的1631名开国将帅名录中,红二十五军的将军就有97名,其中大将1名徐海东,上将2名刘震、韩先楚,中将6名李耀、张天云、张池明、陈先瑞、林维先、梁从学,少将88名。还有数十名出自红二十五军转业到地方工作,担任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领导职务。

大别山永远沒有忘记她的英雄儿女,信阳人民永远沒有忘记她的骨肉子弟!共和国永远沒有忘记她的开国功臣!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永远飘扬着红二十五军血染的风彩!正是:

八十年前起烽烟,大别山垂水也寒。

十万强敌压豫楚,三千子弟奔陕甘。

将军永眠长征路,战士怒闯生死关。

奠基先锋今安在?喜读青史有新篇。

11月11日下午,老记们去与何家冲邻近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光。区内分布有植物、动物2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二级保护鸟类46种。白冠长尾雉,因其濒危程度而被提名为河南省省鸟,是保护区鸟类中的重要保护对象,保护区有1200只左右,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由于是秋冬之交,鸟儿大多远走高飞,留下的也藏在密林深处。大家虽然沒看到几只,却观赏了“鸟儿王国”美丽的山色,分享了一个多小时的“天然氧吧”,拍了几只笼中之鸟照片,高兴而归。我也即兴顺口一溜:

秋末董寨天已寒,未见飞禽只见山,

携友逢春寻故地,好观百鸟啼杜鹃。

图面欣赏

(部分来自网上鸣谢摄影家)

红二十五军指挥部何氏祠

红二十五军到达陜北

红二十五军挥师长征的见证——大槐树

信阳老新闻釆风何家冲(左四作者,右一邵明远)

董寨白冠长尾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