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胡家寨寻革命遗址听红色故事
走,到胡家寨寻革命遗址听红色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5-30 12:24:55.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史根业)5月30日上午,从胡家寨的山上下来,大家都很疲乏,两个半小时的登山已经耗尽了大部分人的体力。唯一保持兴奋的人,是胡金辰。他大声说笑着:“有我在,你们不用担心!”

42岁的胡金辰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他的头发特意梳成高高竖起的模样,显得很“潮”。

谈起胡家寨,胡金辰有说不完的话。

胡金辰是革命老区——湖北省枣阳新市镇付家湾村人,小时候,他所居住的这个小村子里还有好几处碉堡炮楼,附近的荒山上也留存着很多遗迹。

胡金辰说,“村里的老辈人都说,李先念、陈赓等人都在这里活动过。当时,他们就在山上打游击。山上的石墙、石屋,以及其外面的射击孔、弹痕之类的,都是那时留下的。”

胡金辰工作后,长期在外打拼。

“2009年,枣阳市政府外出招商时找到了我,希望我回家乡发展,支持家乡建设。我一直对小时候听过的那些传说故事感兴趣,觉得正好趁这个机会好好研究一下。”胡金辰说。

胡家寨位于枣阳市新市镇郑家湾北3公里的付家湾村,地处枣阳市、随县和河南省唐河县和桐柏县的接合部,属大别山系桐柏山余脉。山寨总面积2505亩,海拔500多米,古寨墙遗迹约6公里长,盘绕整个山头。

寨内有古石屋、石床、石阶和石厨房、石磨盘及多处房屋遗迹,古寨墙上多处留有射击孔。北面东面是群山峻岭,南面山脚下的胡家湾、黄沟、罗家堰、肖湾、冯家湾及孟子坪村庄,呈弧线紧紧环绕山体。

胡家湾有5座碉堡遗迹,冯家湾有6座炮楼遗迹,且保留有一座完好的古炮楼。

“我花了很多时间查找相关资料,延请专家考证。目前来看,胡家寨始建于明末清初,也是红色革命文化的重要支点,土地革命时期属鄂豫边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属大别山革命根据地。”胡金辰说着,拿出一本本资料,其中很多是史志类图书的影印件。

枣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编写的《枣阳革命老区志》中记载,1932年,第四次反“围剿”时,红四方面军曾在枣阳新集东南陷入重围,在胡家寨一带展开了三天三夜的激战,“李先念解总部之危”,最终跳出了包围圈。《徐向前元帅回忆录》《中国经济周刊》刊登的《陈赓之子回忆自己与父亲往事》等文章都对这场激烈的战斗作了详细描写。

高山耸立、奇石密布、山深崖险、丘壑跌宕、溪流淙淙、道路崎岖、生物种类丰富、生态环境原始……

如今的胡家寨,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红色记忆于一身,是难得的旅游资源。

但胡家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有待进一步开发。胡金辰从2009年开始,陆续在此处投资数百万元,修建了花卉果园、农家乐,并出资帮付家湾村修建了村村通公路,吸引了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

2020年10月,“胡家寨遗址”被列入《第四批襄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23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