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姥山麓歼顽敌
——枫糗岔战斗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5 20:55:3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太姥山麓歼顽敌

——枫糗岔战斗故事

“砰!砰!”1935年5月中旬,在苍茫的夜色中,随着两声庄严的枪响,磻溪桑园反动地主翁阿坏在村口訇然倒地。除掉这个反攻倒算的家伙,固然是为了拯救当地群众,更是我军的诱敌之计。

原来,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后,国民党纠集重兵“围剿”闽东根据地。1935年春,闽东苏区沦陷,闽东党的主要领导人马立峰、詹如柏、杨而菖、叶秀蕃等相继牺牲。闽东独立师政委叶飞率部在彭家山同敌激战后突围,撤出苏区,辗转到霞鼎地区同霞鼎县委书记许旺率领的红四团会合,并任命陈挺为该团团长,继续与敌人周旋。

叶飞决定寻找战机,给敌人一个迎头痛击,便到霞鼎边界一带勘察地形。位于太姥山西麓、距桑园五里的枫糗岔,夹于两山之间,仅有条200余米长的又窄又陡的山道,从东向西延伸,是白琳通向霞浦的必经之路。两山树木葱茏,岔口挺立一株参天枫糗树,枫糗岔由此得名。叶飞见此处地形险要,便选择在此地设伏。于是,派游击队员张郑枝、李大通等趁黑夜摸进桑园村,以枪决翁阿坏为诱饵,引诱敌人出洞。

敌人果然上钩,驻扎在白琳的国民党八十师约有一个营的兵力,他们以为经过几个月的“围剿”,共产党已经消灭,正召开祝捷大会,忽报说几个游击队员在桑园出现,便派出一个加强连,趾高气扬地向枫糗岔进发,企图一鼓作气消灭我游击队。叶飞根据这一情报,连夜在仙蒲的海洋村召开紧急会议,对战斗做了详细部署。

时值春末,细雨霏霏,漫山雾气迷蒙。十二日凌晨三时左右,叶飞率独立师一纵队和红四团冒雨前进,悄悄地埋伏在枫糗岔两侧山头。战士们隐蔽在挂满水珠的树丛里,严阵以待。

东方破晓,雨住云散。雨后的朝霞分外明丽,不知不觉间,敌人慢慢进入了游击队的伏击圈。战士们全神屏息地注视着眼前这条狭长的山岭,紧握着阳光照耀下闪亮的枪管,手心痒痒的。只见指挥员叶飞右手果断地往下一劈,顿时,寂静的山间枪声大作,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敌兵突遭袭击,措手不及,被挤压在窄道上,像无头的苍蝇东窜西撞。他们一边胡乱地打着枪,一边往回逃窜,可退路已被我红军截断;向前跑,又遭到迎头痛击,就在敌人慌乱之际,战士们发起了冲锋,纷纷叫喊着跃下山坡,如猛虎般向山道冲去,撞入敌群之中展开了白刃战。敌兵凭借精良武器,垂死挣扎。冲在前头的红四团二连连长左冲右突,接连撂倒了三个敌人,他兴奋地边挥枪冲杀边高声喊道:“缴枪不杀!”突然一梭罪恶的子弹击中了他的腹部,他捂着肚子蹲了下去,两个战士立即把他抬到路边的树丛里。这时,他的肠子已流了出来,但他忍着巨痛将肠子塞进腹腔,又坚强地站立起来,随即命令身边战士去抓俘虏,说着,拔出短枪向前冲出二十余米,可终因伤势过重,倒了下去……

战斗不到一个小时便结束了。在打扫战场时,部队领导和战士们来到二连长遗体前,只见他表情安详地躺着,瘦黑的脸颊上留下几道被菅草划破的血痕,右额角摔破了,渗出的血已经凝固,脖子上还有一道醒目的伤口,像是被刺刀划破。大家怀着悲痛的心情,静静地伫立着,向这位英雄的连长默哀致敬……

这一仗游击队打得非常利索。我军以极小的代价,全歼了敌人的一个加强连,击毙敌营长以下官兵40余人,俘虏60余人,缴获一批精良武器,其中长短枪100余支,机枪3挺,手提式冲锋枪1支,还有军用地图和大批弹药。枫糗岔战斗的胜利,打破了敌人认为闽东共产党已被消灭的美梦,震慑了闽浙两省国民党当局,鼓舞了闽浙边区军民的反“围剿”斗争,使根据地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