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赴湖南桑植县两地老促会开展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交流活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10 23:00:37.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建始县赴湖南桑植县两地老促会开展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交流活动

本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12月9日,在湖南省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湖南百年红色教育基地,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暖如春。一场湖南省桑植县·湖北省建始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交流活动在红色教育基地红军礼堂举行。参加红色文化交流演职人员中的党员,还在贺龙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桑植县一曲“马桑树儿搭灯台”情景歌舞拉开交流活动序幕,建始一首《送郎当红军》歌舞将活动推向高潮。桑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先娥发表热情洋溢讲话,建始老促会常务副会长胡永铸致答谢词。

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是开国元帅贺龙的故乡,也是贺龙1935年11月19日率(1.7万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从这里出发,率红军将士含泪踏上了告别川(渝)鄂湘黔根据地万里长征,转战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等8个省区。1928年12月24日,贺龙元帅带着他仅剩的91个人72条枪,长途奔袭建始县城,杀贪官,夺县印,开仓放粮,然后转战建始官店,收编两支神兵队伍,扩编湘鄂两省红四军,一举攻占鹤峰县城,成立了鹤峰县苏维埃政府。

建始县原宣传部副部长、老促会副会长胡永铸说,建始是贺龙的第二故乡,贺龙元帅率领红军、游击队在建始开展了长达6年的武装斗争。据不完全统计,在红军、游击队队伍里,建始籍官兵跟随贺龙转战建始、鹤峰、桑植、洪湖等地,其中1300多人壮烈捐躯,有的连姓名都没留下……

建始与桑植,山共脉,人同宗,在纪念贺龙率第二方面军长征85周年之际,建始县与桑植县老促会,经过协商,决定在桑植县开展“建始-桑植革命老区红色活动交流活动”。旨在加深革命老区县市间的互助友谊,促进老区间的携手发展。

12月8日,建始县原政协副主席,老促会长张远建带领建始50余名红传队演职人员,赴桑植县参观贺龙元帅纪念馆和贺龙故居,在湖南省百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桑植-建始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建始队一曲“我爱你中国”女声独唱,桑植一首民歌“门口挂盏灯”……建始土家民歌“黄四姐”、恩施民歌“龙船调”、舞蹈《灯盏》等,桑植县老年大学艺术团“牧民新歌”、“阳雀催春”等两地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两地红色文化老年朋友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节目演出精彩纷呈,台下阵阵掌声。

近年来,桑植县围绕弘扬长征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文旅融合 打造红色旅游“升级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修建了全国惟一系统展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同时,建有红二军团司令部、政治部旧址、长征纪念馆、长征纪念园、贺龙元帅骑马广场等纪念场馆,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打卡地”。

建始县老促会长张远建表示,与桑植县以此次红色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深入了解贺龙元帅及革命先烈在桑植与建始两县鲜为人知的传奇经历;通过交流学习,了解更多有价值的经验和史料,回去后,迅速启动“红色文化进校园”等红色文化“四进”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贺龙元帅的革命事迹,让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同时,希望与桑植县今后多交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