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东畲族人民的重大贡献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5 10:14:09.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畲族是闽东一个古老的民族,这个民族有自己的语言,他们与其他民族交流时,使用普通话或当地方言,内部交流时一般采用畲族语言。他们勤劳俭朴,深明大义,不怕牺牲,在千年变迁中为中华文化史留下了美丽的篇章,在众多现代保留的史书、建筑、文艺、人文风俗、科学等领域中仍然可以看到灿烂文化的印迹。

闽东是我国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境内11个县(包括罗源县和连江县),人口约占全国畲族人口总数的一半。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们同其他民族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鲜血和青春谱写了一页页光辉灿烂的中国革命史,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特别是在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闽东畲族人民不仅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所吓倒,反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与反动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闽东革命做岀了卓越的贡献。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同志恰如其分地给予闽东畲族人民这样的评价:“在闽东游击战争最艰苦的年代,畲族革命人民的作用是很大的。他们具有两大特点: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实;第二、最团结。”

一、保卫红色政权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闽东各地相继建立了党组织,在诸多革命先烈和陶铸、邓子恢、叶飞、曾志等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成立苏维埃政权。当时的斗争遍及闽东11个县的500多个乡镇,约6000个村,人口约达60万多人。其中畲族所分布的2300多个自然村中,大部分都是革命根据地的基点村。中央红军主力从闽东撤走后,反动势力卷土重来,对老区人民进行疯狂地报复,催租逼债,摧毁各地苏维埃政权,屠杀苏区革命干部。畲族人民同汉族人民一道,英勇地进行了保卫土地革命战果和红色政权的斗争。如1935罗源县伪保安队100多人进剿八井畲乡,畲族群众得知消息后,赶在敌人进村之前把乡苏维埃政府干部安全地转移到碗窑里;宁徳县半山乡苏维埃主席雷兰一次在与反动地主武装大刀会的战斗中不幸落入敌手,半山乡畲族赤卫队星夜出击,冒着生命危险把雷兰同志从敌人的枪口下抢了回来;福霞县下西区苏维埃政府遭到敌人破坏后,半岭村兰寿坤等畲族群众把区苏维埃政府印鉴小心翼翼地用红布包好装进瓮子深埋地下,一直到解放后才挖出来交给人民政府……

闽东畲族居住深山密林,有利于保存和积蓄革命的有生力量。灭绝人性的敌人采取了歹毒的“移民并村”政策,把深居山区的畲族小村庄一个个烧为灰烬,强迫畲族人民移居到大村庄去,还规定“移民”外出要向伪保长报告、请假,岀门劳动只准帯一顿午饭,同时在沿途设立岗哨,妄图把苏区革命干部和红军游击队困死在山上。畲族群众为挫败敌人的阴谋, 便在密林深处盖起一座又一座的“秘密寮”,作为苏维埃政府的临时办公地点和红军游击队的掩蔽点。如1935年中共霞鼎县委书记林辉山隐蔽在双华畲乡秘密寮长达六个多月,躲过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搜捕;闽东妇女工作团副主任吴鸿琴掩蔽在福霞边境暗井下厝坪村畲族大嫂钟淑兰家盖的秘密寮半年后,才安全转移。1936年初,福霞县后樟村畲族群众钟宝英,在双牛望月山上盖起多座秘密寮,让闽东特委、霞鼎县委、岭面区苏维埃政府联署办公的干部居住。一次,30多名苏区干部撤到双牛望月,钟宝英同志怕人多目标大,他又连夜带领七八个群众在龙潭山上盖了几处秘密寮,把这些干部分散隐蔽,并想方设法把粮食送上山。在畲汉族人民的共同掩护下,加上闽东畲族散居偏远野岭的有利条件,处于极端险恶环境中的许多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才得以保存下来,继续领导闽东人民的革命斗争。

为保卫土地改革的胜利果实,畲族群众一方面把粮食转移隐蔽下来,以防止敌人的抢劫掠夺。另一方面组织游击队、赤卫队、肃反队打击和镇压逼租夺田的反动地主。如福霞县五斗村的畲族群众建立了一支50多人的游击队,经常三五成群分散到敌人驻地张貼标语,警告和镇压反攻倒算的地主豪绅。福安县外洋盾畲村党支部书记兰石清,一次看见苏堤村地主带着联保丁及挑夫三四十人收租回来,立即带了几个肃反队员伏击。枪声一响,挑夫放下谷担纷纷逃散,联保丁丢下枪支抱头鼠窜,地主也扔掉拐棍狼狈逃跑。竹州山根据地畲族游击队仅在1935年底,就配合闽东红军第十一支队抓了土豪12人,镇压了9个反动分子,分了8个地主的260多担粮食,还把到农村催租逼债的大财主抓起来关进“土豪厂” (关押地主豪绅的地方),狠狠地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未完待续)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