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展厅】霞浦县博物馆——历史综合展厅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8-18 20:11:4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福宁史话

从新石器时代,霞浦先民们就在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山海里劳作生息,创造了文明。四千年前南岛语族从这里走向世界,三国东吴最大的造船基地在这里扎根发展。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建立温麻县。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沉积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无不蕴含着霞浦先民的神韵,霞浦文明的结晶。该展厅内以时间为序,以考古发掘文物、标本展示及场景复原等方式,陈列布展“远古走来”、“温麻隆兴”、“唐宋遗风”、“边陲海防”、“红色记忆”五个版块,展示了霞浦新石器时代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文化。

远古走来

新石器时代,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霞浦至今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共有35处,其中贝丘遗址12处,证明了五千年前,霞浦就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标志着霞浦地区文明的开始。

温麻隆兴

据《史记》记载,闽越国开国之君无诸与族人迁避到福建各地,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到了两晋,北方战乱,大批难民南迁。随着霞浦人口增长和造船业的兴起,促成了温麻的隆兴。

唐宋遗风

唐宋时期,随着中国经济重心南移,霞浦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鼎盛时期,发达的海上贸易,带动了社会各方面的飞速提升。这个时代,百业俱兴、人才辈出,铸就霞浦人文历史的辉煌。

边陲海防

为防御倭寇骚扰,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至嘉靖末年(公元1567年),霞浦沿海村庄先后构筑城堡40多处,至今遗存30多处,为中国城堡最多的县份。被考古学者誉为“古堡之乡”。

红色记忆

五四运动风云激荡,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霞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建立了各级党的组织、苏维埃政权和工农武装队伍,分田斗争如火如荼。

改革开放以来,霞浦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开发区之一,正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打造历史文化名县而进行卓有成效的努力。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在诉说着文化,每片海浪都蕴含着希望, 她正以自己迷人的魅力,吸引着四海来客、五洲宾朋。

来源:福宁文博

§§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