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沙江:网格化管理规范海上养殖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08 20:19:4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新宁德 霞浦新闻网

“我在海上从事养殖七八年,过去总担心因海域使用权归属问题引起矛盾,现在我缴纳了海域使用租金,不仅获得了合法养殖权,还不用成天为海域使用权问题发愁。”12月2日,在霞浦县沙江镇围江海域,养殖户苏丁寿缴纳海域使用租金后说。

沙江镇海域使用租金的成功征收离不开沙江镇积极创建的海上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随着海上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沙江镇辖区内的海洋生态景观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巩固海域整治成果,沙江镇创建了海上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沙江镇所有海域的海上深改任务已经完成,转入常态化管理。不久前,我们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对沙江镇辖区内195户养殖户的养殖筐数、养殖面积、养殖品类、管理房设施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造册建档,建立‘一户一档’网格化模式,对所有养殖户实行规范化管理。”沙江镇党委书记卢建生说。

长期以来,沙江镇渔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大力开展海参、海带等海产品养殖,渔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与此同时,由于作业区域比较混乱,并没有进行规范,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海上养殖区域分散、管理状况混乱,且流动人口多、分布散、人员杂,进一步加大了管控难度。实施海上社区网格化管理不仅能全面了解养殖户信息,还能更好管控流动人口,有效解决海上养殖区域分散、无序管理等问题。切实提升海上治安管控能力,也为使用金的依法征收奠定基础。”卢建生表示。

11月30日,霞浦县第一笔海域使用租金征收工作在沙江镇启动。截至12月2日,根据养殖户实际渔排养殖数量、面积,沙江镇已核算收取围江海域3户养殖户总计5万多元的海域使用租金。“没有征收海域使用金时,海上人员流动大、海域纠纷多、政府管理难。征收海域使用金,相当于将海域租给养殖户使用,有凭有据,养殖户可以安心做事业了。”沙江镇人大主席余光雄说。

下一步,沙江镇将按照事前的摸底调查数据,对围江海域养殖户继续开展海域使用租金征收工作,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海域使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海域有偿使用制度,提升群众缴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加快海上服务中心的建设,构筑便民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海上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群众构筑一个平安、幸福的海上家园。

来源:新宁德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