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选好领头雁,聚力振兴路 | 水门畲族乡:“12306”多举措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 换届选举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27 20:42:3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编者按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全县上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严格落实省市要求和县委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打赢村社换届主动战。现开辟各乡镇(街道)村社换届专栏,报道各乡镇(街道)工作动态,敬请关注。

选好领头雁,聚力振兴路 | 水门畲族乡:“12306”多举措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 换届选举

9月25日,水门畲族乡承天村、水井头村相继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至此,水门乡23个村全面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成为全县首个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乡镇,实现了按期换届率100%、选举结果与两推一致率100%、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

从8月开始,水门乡党委聚焦选出“双好双强”班子队伍人选标准,指导各村紧盯民主推荐、资格联审、组织考察、组织选举等重点环节,扎实推进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全面打赢村级党组织换届主动战。

建强一座堡垒,“1条红线”贯穿全程

按照县委要求,结合水门乡实际,制定《水门畲族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选情研判会和培训会17场次。明确时间表,严格“规定动作”,实现“一村一表”、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推行领导干部联村包干机制,设立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队伍6支,结合乡贤推荐、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下深水”选人,用脚步丈量民情、选情。乡两委班子对各环节、各阶段工作一周一会,对换届政策、换届组织和换重要事项统筹把关,着力把握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督促指导全覆盖,风险隐患全掌控。

扣准“2个镜头”,立好选人导向“风向标”

聚焦“比例结构”。党政主要领导对班子整体年龄、文化水准、在村实绩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依托乡土人才库以实绩择人,明确新进人选学历要求,保证新一届支部班子年龄、学历“双达标”。坚持乡村两级干部联动,采取访居住地和访工作地“两访”举措,广泛动员外出经商创业人员、政府临聘人员回村参选,成功回引2名年轻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充实到支部班子。

聚焦“进退留转”。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党政主要领导以入户走访、集中谈话,分批次开展村级党组织换届人选“一对一”面谈活动,谈心谈话120人次;注重运用“三谈一提”,与原任村书记、村主任开展面对面谈心、一对一谈话,开展个人素质能力和一贯表现“双考察”,引导相关人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足思想引导,顺利推动原任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一进一退。

树牢政治体检“硬杠杆”,在好中选优上筑牢“3条责任链”

筑牢资格联审责任链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通过乡级初审、县级联审,对121位初步人选逐个“过筛”。严格“十项负面清单”纪律要求,对政治研判不过关的初步人选,坚决“挡在门外”;充分注重群众口碑,通过“人在事中察”的方式,着重挖掘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和脱贫攻坚中,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孙丽美式好干部”。

筑牢主人翁意识责任链条。“两推一选”中,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丽美、选能人、强班子、促振兴”等孙丽美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观看福建省村(社区)“十严禁”警示教育片46场次,号召全体党员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永葆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鼓励与会代表珍惜民主权利,决不投感情票、人缘票、地域票。以主人翁意识和对家乡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责任感,推选出“孙丽美式的好干部”。

筑牢程序规范实施责任链条。用好乡镇党校“大课堂”,由乡党建办牵头,印发水门村党组织换届汇编材料,专题辅导68人次,涉及乡两委班子、所站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明确换届流程,做到日程明确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从会议筹备、宣传发动、组织推荐等各个关键环节,实行乡指导组组长每日工作提醒制,逐级明晰工作内容和重点,确保程序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使换届相关人员准确把握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标准和会议议程,做到全程依法依规。

筑牢舆论宣传和执纪监督“主阵地”,做到“三个清0”

早做干群隔阂的“清零”。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营造户户明晰政策、人人关注选举的浓厚氛围。累计投放大型广告牌13面,大小横幅220余面,充分利用“茶韵畲乡”、微党课和村村响“双语”广播等载体,把“一肩挑”政策和年龄、学历标准逐步形成共识。在入户走访中,传递和读懂“方言土话”,消除干群隔阂。

敢做整风肃纪的“清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全乡设立村级党组织换届意见箱24个、监督热线2条,努力打造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良性“生态圈”。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遵守换届纪律主题活动,签订并公示《村“两委”换届纪律党员承诺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拉起换届纪律高压线。

善做破解难题的“清零”。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建立村级党组织换届应急预案,联合乡纪委、乡派出所对换届选举每个环节、每个步骤进行监督,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护,确保了投票选举公平、公开、公正、有效。加强与县级村党组织换届指导组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实时研判分析,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防”,实现重难点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突破”“突围”。

交好村级党组织换届“满意答卷”,稳妥实现“6个目标”

一是乡村干部得到锻炼。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是对乡村两级的一次重要考验。干部在实践中,强化了对换届选举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了解和掌握了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要求,乡村两级干部全员上阵,全程压实、全力以赴,班子得到锻炼、更加团结。

二是年龄结构得到优化。通过此次换届选举,全乡23个村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23人,平均年龄45.52岁,较换届前的上一届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低3.35岁;选举产生村支委73人,村党组织班子平均年龄达40.47岁,较换届前降低6.71岁。

三是文化水平得到提升。支委73人中,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53名、占比72.60%,较换届前提高32.6个百分点;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29名、占比39.73%。党支部书记23人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13名、占比56.52%,较换届前提高34.78个百分点。

四是“领头雁”续航能力得到提高。聚焦年龄学历、担当意识、带富能力、群众反响等指标,从外出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中,择优22人进入党支部班子;其中,7人走上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为传递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少数民族和女性比例得到提升。全乡23个村党组织中,有7个村、14人为少数民族干部,占比30.43%;党支部书记5人5个村,占比21.73%。支委73名中,有18位为女干部、占比24.66%;其中,党支部书记4人,占支部书记队伍比重的17.39%。

六是导向更加鲜明,乡村发展信心更足。本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鼓励扶持人才创业和参加村“两委”班子竞选,树立了惜才导向,营造了留住人才的软环境,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建言献策。

供稿:组织股、水门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