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谱新篇 乘风开新局——水门畲族乡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21 20:40:1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11月20日下午,水门畲族乡23个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全面实现“四个100%”,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118人,交叉任职28人,在全县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工作亮点

压实主体责任关,齐抓共管履职责

乡党委先后召开多场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业务培训会、推进会,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换届选举的精神要求,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设立村级换届工作指导组队伍6支,“下深水”到村“挖”人,做到第一时间宣传政策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分析研判选情,将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切实稳步推进换届工作。

拉紧换届纪律关,正本清源立规矩

结合自身实际,对村两委成员、换届工作人员、村委候选人作出纪律规定,为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划定“红线”、亮明“底线”。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利用“茶韵水门”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公布“十严禁”纪律及受理举报渠道,并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让党员群众家喻户晓。

强化风险排查关,聚焦重点解难题

抽调精干力量,通过到村走访、入户问卷、交流座谈等,摸清现有班子好坏及矛盾隐患,力求全面掌握村级组织现状。对换届工作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梳理分析,排查梳理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及黑恶势力、家族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等潜在风险点,有针对性提出注意事项、防控措施。

严把法定程序关,风清气正保换届

制定周详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程序步骤、倒排时间进度,实现了“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换届选举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把好政治首关,严格“十项负面清单”纪律要求,对政治研判不过关的初步人选,坚决“挡在门外”;充分注重群众口碑,通过“人在事中察”的方式,着重挖掘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和脱贫攻坚中,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孙丽美式好干部”。

随着本次村委换届选举圆满完成,本届村“两委”换届工作落下帷幕!下一步,水门乡将持续做好工作交接和干部培训工作,全力提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指导新老班子“交好接力棒”,让换届换出新面貌、新动力,让全体"当家人”以“换届不松劲”、“开门就干活”的状态和热情全力推动水门高质量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