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英烈谱】杨道吾:枣阳农民赤卫总队长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4 09:30:45.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朱德成 杜明豪 杨东升(整理)

[前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此,湖北省襄阳市老促会协同党史研究中心,推出【襄阳英烈谱】宣传专题,介绍在襄阳革命历程中涌现出来的重要党史人物,以此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为襄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湖北襄阳市枣阳农民赤卫总队总队长杨道吾的故事吧!

杨道吾(1904—1928) 枣阳吉河人。1925年,考入汉口博文中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任枣阳邓店党小组组长。1927年11月,当选中共枣阳县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28年1月,任枣阳县农民赤卫总队总队长。1928年11月,被敌人杀害于枣阳城外。

1926年,杨道吾接受武昌农民运动训练班学习后回到家乡枣阳邓店,秘密在邓店、吉河、清凉寺、马南冲等地开展革命串联,培养发展了一批党员,成立了枣阳邓店党小组,杨道吾任党小组组长。同时,杨道吾还着手争取、改造当地农民自卫组织“红枪会”,积极筹建农民协会,广泛发动当地农民开展革命武装斗争。1927年春,杨道吾等人在袁寨开办了一所“农民夜校”,并在积极分子中考察发展党员,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先后在清凉寺、张庄寨、随阳店、马南冲、吉河、鹿头等地建立了党小组和联络站。

1927年9月,根据八七会议和中共中央、湖北省委关于秋收起义计划的指示精神,枣阳成立了秋收起义总指挥部。在秋收起义总指挥部的领导下,枣西农民武装一举攻克隆兴寺区署及沈家大屋、琚湾等地团防局,镇压了一批土豪劣绅,缴获长短枪30多支。1928年1月,随着武装斗争的开展,中共枣阳县执委以枣东为据点,组建了一支枣阳农民赤卫队,杨道吾担任总队长。随后,赤卫队根据中共鄂北特委指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年关起义”。

1928年春节期间,杨道吾、杨秀阡率领枣阳县农民赤卫队与工农革命军鄂北总队及各地农民武装相配合,先后攻打了枣西南的熊集、梁集、耿集、檀山、二郎、七方、官庄集、李湖和枣北、枣东的邱家前湾、太平镇、吉河、清凉寺、槐树岗、乌金店、榆树岗等地团防局,并一度占领了敌人设在袁寨的枪炮厂,处决了一大批土豪劣绅和反动分子。随后,又打退了国民党“建国军”和地方反动武装的多次进攻,缴获长短枪150多支,农民赤卫队发展到300多人。年关起义后,在枣阳共形成了6块较为巩固的武装割据区域。

枣阳革命武装斗争的蓬勃兴起,引起了敌人的恐慌。1928年5月,国民党湖北省清乡督办公署任命李纪才为鄂北清乡司令,组织清乡军采取分进合围、步步封锁的办法,对鄂北军民实行血腥的大屠杀,妄图彻底镇压革命。杨道吾、杨秀谦率领枣阳县农民赤卫队采取机动灵活地游击战术与敌周旋,坚持斗争。9月初,杨道吾率赤卫队在兴隆、槐树岗一带与敌重创后,先后在青峰岭、马南冲和随北东山杜家老湾多次遭到敌人合围阻击,虽经浴血奋战突出重围,但部队损失很大,减员至100多人,被迫插枪隐蔽,待机再起。

在此危急时刻,杨道吾只身远赴河南唐河、新野、南阳等地寻找党组织,但始终未能取得联系,后转到枣阳太平韩岗其舅舅韩明传(地主)家。由于韩明传向敌团防局告密,杨道吾被敌人逮捕。在审讯中,杨道吾始终坚贞不屈,并大声痛斥敌人。恼羞成怒的敌人残忍地将其双手按进滚烫的油锅,并用烧红的铁条烙其身体,对其进行疯狂地折磨。1928年11月27日,杨道吾在枣阳城外英勇就义,时年24岁。杨道吾就义后,其战友曾赋诗悼念:“英勇杨道吾,除劣威如虎,慷慨骂敌死,英烈铭千古”。

  •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