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老区人民用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03 16:07:04.0  推荐人:竹枝强  推荐老区: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  来源:今日老区

2020年9月3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红军故乡、芦山老区人民用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初心不忘使命,75年前的今天,14年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亲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我们祖国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笔者竹枝强原北京军区现中部战区退役军人,竹枝强的老妈杨凌芝的母亲乐杨氏的宗亲是中华民族抗日战斗英雄乐以琴的同胞亲人。

说到抗战时期的中国空军英雄,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高志航。很多人并不知道,在高志航的帐下还有一员猛将乐以琴,他有着“空中赵子龙”、“江南大地之钢盔”等美誉,与高志航、刘粹刚、李桂丹当时并称为“中国空军四大天王”。

乐以琴的一生是短暂而辉煌的。1937年8月,他从南昌起航奔赴抗日战场,第一次和日军作战就击落了4架敌机,至当年12月乐以琴牺牲,他总共击落了8架日机。这时的乐以琴,年仅23岁。

18岁弃笔从戎报考航校

1914年,乐以琴出生于长江上游的四川省芦山县。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当时高中刚毕业的乐以琴,看到无辜同胞被日军杀害,他很是愤怒,在未告知家中父母的情况下,独自买船票沿长江而下到上海,打算投笔从戎,报效祖国。不过,他在兄长的劝说和帮助下,考入了济南齐鲁大学文理学院学习生物学。

1932年冬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中央航空学校招收飞行生的启示,便毅然决定弃笔从戎,瞒着兄嫂报考了位于北平的航校。“父母生我,祖国养我,此时此刻,我唯有投笔从戎!”乐以琴在写给父母的信中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由于他体质强健,且理工科的基础知识扎实,从而顺利成为中央航校飞行队的学员。在乐以琴的入伍自传中,他这样写道:“我不忍看着同胞们被残杀,我不愿再坐在课堂读书了,我决意从军。为争取民族生存,宁可让我的身和心永远战斗,战斗,直到最后一息!”

从南昌出发,奔赴淞沪战场

乐以琴进入中央航校后不久,航校南迁至杭州笕桥。杭州虽有“人间天堂”之称,但乐以琴无意游览西湖美丽的湖光山色,他曾在西湖畔宣誓:“西子湖之神诸鉴,我决心以鲜血洒出一道长城,放在祖国江南的天野!”强烈的爱国热忱,激励着乐以琴和战友们认真学习。

航校的学习训练生活是枯燥而机械化的,乐以琴先接受入伍训练6个月,然后进行初、中、高3个阶段的飞行训练,他当时的教官就是高志航。曾有同期学员回忆,他在学习中从不敷衍,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力求每一个飞行动作都精准到位,很快就从那一期学员中脱颖而出。

1935年,乐以琴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央航校毕业后,被编入驻防南昌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二十二分队任分队长,驾驶“2204”号霍克式双翼单座战斗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蒋文澜告诉记者,乐以琴当时就驻扎在位于青云谱区的三家店飞机场,这个机场当时号称是“远东最大的飞机场”,这些飞行员的生活和娱乐则主要是在励志社。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为防止日军突破连云港,陷中原、下武汉,切断中方后方资源及退路,空军第四大队于7月中旬由原驻地南昌奔赴淞沪战场,秘密进驻河南周家口机场待命,昼夜随时备战。一个月后,乐以琴和战友一道,打响了中国空军对日空战的第一枪。

初次上战场就击落4架敌机

1937年8月13日清晨,日本海军陆战队同中国守军在上海闸北开始交火,抗日战争时期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淞沪会战拉开了序幕。当日14时,空军总指挥周至柔将军在南京小营总部下达了“空军作战命令第一号”,命令各部队在14日黄昏以前秘密到达准备出击位置,完成一切攻击准备。而早已潜伏在河南周家口机场的第四大队,在高志航的率领下飞赴战场。

8月15日,中、日首次大空战在浙江笕桥上空展开。战斗中,乐以琴一度被数架敌机围困,但他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在空中俯仰翻飞,与敌机玩起了“捉迷藏”。突然,乐以琴驾驶战机从3000多米的高空俯冲而下,连续的炮火将两架敌机双双击落,敌机阵形大乱。乐以琴乘胜追击,再次击落两架敌机。

乐以琴成为中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王牌飞行员

“八一五”空战,第四大队共击落日机6架,乐以琴一个人就打下了4架。中国空军首战大捷,一时震动了整个世界。世界各大报纸和通讯社都报道了此次战斗,美国报纸称“高志航首建奇功”,苏联通讯社报道“乐以琴一口气击落敌机4架”。

“八一五”空战结束几天后,乐以琴又在上海西郊击落2架敌机。至此,乐以琴7天内击落日机6架,“2204”号战机名扬天下。按国际惯例,凡在战斗中击落敌机5架以上的飞行员,就被称为王牌飞行员。乐以琴成为中国空军史上第一位王牌飞行员,被称为“空中赵子龙”。

牺牲前还诱使两架敌机相撞

抗战初期的中国空军,虽然表现优异,但和日空军相比,毕竟实力悬殊,处于绝对劣势。淞沪会战还没有打完,中国空军的作战力量就几乎完全消失了。当年12月,南京保卫战打响时,我空军能上天的飞机已不足20架,且机种不一。12月3日,日军30多架飞机进犯南京,而中国空军只有乐以琴和董明德两人升空迎敌。面对数量占绝对优势的日军,乐以琴毫不畏惧,他用娴熟而高超的飞行技巧在敌机中穿梭飞行,致使两架企图左右夹击他的日机相互碰撞而亡。随后,更多的日机包围了乐以琴,他的战机中弹坠落,他落地时头部受重伤,不幸去世,年仅23岁。

在乐以琴曾就读的中央航校内,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1937年12月3日,乐以琴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这句话。乐以琴牺牲后,其事迹曾被编入民国小学课本。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联华电影制片厂根据其事迹拍成影片《长空万里》,以纪念抗战英雄乐以琴。

今天,我们芦山老区人民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华民族抗日战斗英雄乐以琴的精气神!抗洪抢险救灾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人间仙境芦山老区明天更美好!

中共芦山县老促会志愿者党支部 竹枝强

2020年9月3日

(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