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英才难得 无辜牺牲可惜
——霞浦苏区英烈谢瑞杰的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7 09:42:5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谢瑞杰,又名雪仪,1929年出生。先后就读于霞浦县立中学,省立三都中学,后考入福州私立福建学院。

他年少聪慧,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当时在同学中曾有“少年科学家”之称;学生时代的他喜欢阅读各种书籍,又善于探索真理,富有正义感和爱国热情,深得教师和同学们好评。1947年春高中毕业后他前往福州准备考大学期间与一些进步乡友共同学习马列理论、寻找革命真理,谈论涉及各种社会政治问题,谢瑞杰尖锐地抨击人吃人的旧社会制度和国民党反动派。他平时在自己住房中挂有自己绘制的一张世界地图,显眼地用上公元纪年,首先否定反动政权的“中华民国”称号。他虽出身剥削阶级家庭,但痛恨本阶级,家中经济充裕,自己却生活很俭朴。

他进入福州私立福建学院工商管理系后,便在同学中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并帮助启发青年同学阅读《大众哲学》、《萌芽)、《新观察》等进步书刊,使渴望共产主义领导革命的青年明确了革命的航向。

1948年春节期间,城工部闽东工委书记关平山在霞浦召开整党整风会议,对闽东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决定派工委组织部长叶挺荃和谢瑞杰俩人为特派员前往寿宁开展工作。在此之前,省委城工部领导李铁已派福建学院寿宁籍同学柳可先期回到寿宁活动。2月,瑞杰、挺荃从霞浦动身到达寿宁斜滩后再转入竹管垅找到柳可接上关系,在柳可家住上几天,商讨了如何在寿宁开展工作。随后,他与叶挺荃先后到过鳌阳镇(城关所在地)又找了闽东工委福安师范支部书记陈子英的同学寿宁县立初中教师范于高,并介绍范加入党组织。同时审查了由范组织的“青年读书会”成员,又陆续帮助发展进步青年吴善熊、夏乃京、肖良才等3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寿宁中学党小组。与此同时,瑞杰参与当地党组织,经多次酝酿商讨认为时期已成熟,在闽东工委组织部长叶挺荃主持下,成立了“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闽东工委寿宁县直属支部”,使中断八年的寿宁县中共组织活动重新恢复起来。为了下一步工作发展需要,他与挺二人朝夕相处,积极寻找前进道路。2月底,他通过福州叶挺梅(挺荃胞姐)有关渠道才获悉闽浙边地委正转移到政和、庆元交界的地虎坑一带活动,遂由地下交通员胡明乐引导,眼随挺荃昼伏夜行,沿着山路奔跑数日,才进入寿宁、政和、庆元边界寻找到由陈贵芳、张英率领的闽北游击队。此时正值闽北游击队在政和黄坑召开会议,会上提出“开展爱国游击战争,必须同发动群众,发展党的组织,开展统战,扩展地区的工作结合起来,纠正单纯破仓分粮缴枪,放松组织群众的倾向。”领会会议精神后,二人仍跟随闽北游击队经过平溪返回寿宁,暂时落脚在距城关五里的茗溪村缪阿县家中。继而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在会议上,由挺荃作了对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会后瑞杰分工负责深入边远山区筹集经费,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革命宣传工作。5月,因福建“城工部事件”,谢瑞杰不幸罹难于屏南县某山头,牺牲时年19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