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轩的前半生与后半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26 21:59:5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雷大毕

蓝(兰)玉轩,生于清宣统辛亥(1911)年九月一日生,卒于公元辛未(1991)年四月十三日,享年八十岁。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东街头村古村人,家住古村15—1号。妻娶三房,大房钟大妹,福鼎硖门乡瑞云村前洋人。二房黄春梅,牙城镇龙亭村八斗人。三房陈梨花,福鼎市磻溪镇丁古洋村人。

蓝玉轩遗像

解放前于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五年间历任国民党区分部候选补委员,武坪乡联保主任、保长、保民代表、先遣军事务长等职。一九四六年任霞浦山民会馆董事主持。一九四九年二月由城工部党组织领导朱荆麟同志介绍参加了地下党,并于一九四八年参加地下党外围组织,为革命做过有益的工作,一九四九年六月期间参与解放霞浦战前准备工作,一九五三年因错案以“参加反动大刀会,联络海匪进行破坏活动”等罪名,被判入狱三年(于一九八四年平反)。

蓝玉轩平反书

1919年春节过后,年仅8岁的蓝玉轩被父母护送到离家三华之遥的霞浦县第二区公立第五国民学校学习(校址:牙城镇东街头田坪岗周家宅)学习两年,师从清末书法家周克耀先生,与念正锵、林必铨等为同班同学。1921年春,十岁的蓝玉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鼎县高级小学学习,在校期间勤学苦练,广猎知识,立志出人头地,1926年冬(十六岁)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福鼎县高级小学。1927年初,蓝玉轩考入福建省立第三中学(霞浦一中前身)学习。

此时,他思想进步很快,经常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书写标语,散发传单,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当时省立三中是闽东早期革命志士成长的摇篮,在校园内当时经常聚集一群立志报效国家的年青人,他们分别是杜星垣(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原秘书长)、周仁寿、李法正(牙城风图)、邓文仲(福鼎石兰)、念玉鸣(牙城钱大王)、蓝玉轩(牙城东街头)、林椿(霞浦松城)等人,他们都是同班同学、挚友。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共叙同窗之情,谈论国家大事。当他们谈到国家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造国内战火纷飞,民不聊生,他们个义愤填膺,报效祖国之心油然而生。

1931年20岁的蓝玉轩自省立第三中学毕业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没有继续深造,而是回乡帮助父母务农。

一、秘密参加红军游击队。

一九三0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在霞浦县牙城镇东街头村田坪岗自然村周墨西家的门埕上,聚集着一群年轻人,他们分别是:周仁寿(墨西之子)、杜星垣(霞浦三沙人,曾任国务院秘书长等职)、李法正(牙城凤图人)、邓文仲(福鼎市石兰村人)、念玉明(又名念正锵,抗战时期担任国民党第三战区闽东后援司令部参谋长,协助李树棠将军抗战)、蓝玉轩以及林必佺等,除了必佺外他们都是霞浦三中同班同学,而必佺是玉轩的好友,东街头田北岭自然村人。他们聚在一起,讨论国事,重点谈论着国家兴亡,民族的生死存亡,还谈及马列主义,他们坚信世界必定走向共产主义社会。

此次会议后,林必佺便远离家乡,去找共产党,加入由叶飞领导的红军,由于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并有一定的指挥能力,一九三四年初,升任为红军某营的营长。为了扩大苏区,建立红色政权,发展红色区域,他受叶飞同志指派回到家乡,在枣岭一带建立根据地开展革命运动。创建了以吴细妹为队长的游击队,由于玉轩与必佺是好友,在必佺的介绍下,蓝玉轩参加了游击队,为吴细妹游击队四分队队长,他从畲族民众中,广纳队员。例如:兰阿钦 、兰阿全 、兰阿丕 、雷文存、兰光英、雷文英等。

蓝玉轩遗物

二、打入敌占区心脏的隐蔽战士。

一九三四年冬,根据上级组织安排,他利用的同学挚友念正锵的关系,乔装打入敌占区工作。念正锵从十九路军训练部学习业成后,任霞浦县指挥部训练教官,而后接任保安中队长,蓝玉轩主动与念正锵取得联系,念正锵看到玉轩高中毕业后待业在家不是办法,于是出面举荐玉轩参加工作。因此,蓝玉轩于一九三四年冬至一九四五年间,历任了国民党区分部候选补委员,武坪乡联保主任、保长、保民代表、先遣军事务长等职。成为打入敌人心脏的隐蔽战士,他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每当革命同志被捕,他总是想方设法营救。有一次,由于叛徒的出卖,左岭吴细妹游击队员兰阿猴、兰阿坑、兰阿流、兰必第、兰阿茂、兰阿希和雷阿第、雷阿益共八人,在福鼎秦屿镇虎晏村被敌人抓走,押送至水门乡武坪敌占区,敌人正准备枪杀,而经兰玉轩上下活动,这八个游击队员被无罪保释放。 游击队二分队队长兰景宝等二人由于叛徒徒的出卖被捕,也经兰玉轩出面疏通关系,成功被保释放回……

据参加攻打后山战斗的兰光英老人回忆,当时攻打后山是东街头兰玉轩提供情报,当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又逢敌人换防,人员还没完全到位的最薄弱环节。吴细妹接到情报会亲自指挥并带二队游击队,从两个方向攻打后山民团的战斗,取得速战速决的胜利,鼓舞了士气,为攻打牙城战斗打下良好基础。

蓝玉轩的遗物

三、热衷于民族事务。

据《霞浦畲族文化的当代视野》记载:“山民会馆创建文化基础和文化贡献”一文获知,“民国三五年(1946年),闽东宗人商议重兴会馆,推举原霞浦武坪乡乡长蓝玉轩、民团团长雷春华、福安雷金发、福鼎钟学通等为董事,并分头发动募集资金、木材,对会馆馆舍进行局部修缮,添置床、桌、椅及零星用具,恢复了对宗人来城膳宿的接待及祭祖等活动……当年十一月,主持董事蓝玉轩向霞浦县政府提交《修建三明会馆》申请报告,经时任县长刘仇签署,呈报福建省政府核准在案,成为官方注册法认的“苗夷民族”(按当时《福建年鉴》之称)“公益团体组织。至此,会馆元气有所恢复。得到当时“国民党省政府”备案批准的第一个畲族民间社会公益团体。

四、秘密参加城工部地下党组织。

据《黎明前的战斗》——中共霞浦城工部革命斗争纪实、《霞浦人民革命史》记载:1946年,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爆发。为了适应解放战争迅速发展的新形势,配合人民解放军南下解放和接管城市,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原福建省委改称)根据党中央指示,于1947年2月,在闽侯桐口龙山村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正式建立“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下同),部长庄征,副部李铁。决定在大中城市发动工人、职员、学生开展反美反蒋爱国民主运动,在农村建立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开辟第二战场,反对蒋介石的反动统治。

1948年冬,城工部霞浦县工委负责任人林登第派党员张启章(后任县筹委会公安局长)前往东乡牙城一带,开展地下革命活动,张启章通过牙城中心小学校长朱荆麟(地下党员)的关系,秘密地给李祖忠、陈茂卿、范恒善、王纯锐、王纯凯、董道柳、兰玉轩等人宣传革命道理和政治形势,发动他们积极参与革命斗争。据兰玉轩生前回忆说,根据朱荆麟的安排他与黄开宗、陈永畴、董道柳四人,继续在后山街开店经商,带领群众开展抗租抗税等革命活动。

在1949年春,有一天,在牙城中心校任校长的朱荆麟写一封密信,由地下交通员王致瑞(牙城人)直接送给他,是说,张啟章(县城工部领导)近日到后山。

过几天,张啟章、朱荆麟一起来后山发展地下党工作,在朱荆麟和张啟章俩介绍下,兰玉轩与黄开宗、陈永畴、董道柳一起秘密参加了地下党组织,并填写了入党申请书。张啟章完成任务后返回,他同朱荆麟等同志,赶往水门武坪里洋联系并介绍刘仲瑶加入地下党组织,后来经刘仲瑶介绍,浦后的刘少芳也加入了党组织。

五、积极参加战前准备工作,迎接霞浦解放。

霞浦县城解放前夕,东乡党组织接到上级紧急通知我军即将从福鼎来霞,请迅速做好大军过渡的支前准备工作。

(一)、参加突击架桥支前

1949年6月上旬, 当时急如星火的工作任务是:“迅速组织民工,担架及架设杨家溪大桥,以保证我大军顺利过境”。

杨家溪村地处闽浙交通要道,地形险要,历史上是兵家必经之地。明末清初,行人用竹排渡河多有不便,清乾隆十三年,霞鼎商民集资筹建一座27墩,长达123.3米,面宽2.8米的石桥。后经多年的洪水袭击,桥被冲垮,虽几经修建,仍是残缺不全,无法通行。1945年日寇过境时,把周边村庄的民房拆去架桥,当地群众流离失所。

1948年秋,杨家溪周边村庄创伤未复,又来了国民党李延年部的残兵败将数千人,由浙入闽,取道龙亭、杨溪一带,又大拆民房架桥铺路。这些丧家之犬所过之总抓民夫、掳民女、抢民财、宰杀猪羊,无恶不作,当地群众历遭浩劫,以致田园荒芜,悲惨莫及。民间普遍流传:“日本兵、中央兵,头尾三年两次兵,拆民房、抓壮丁人民百姓不安心。”

为了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东乡党组织建设的党员们深入农村宣传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政策安定民心,一面动员当地群众重建家园,安居乐业;一面召集保甲长和有山林的地富豪绅开会,给他们分派架桥的木料任务,限期将木材送到桥边工地。兰玉轩、董道柳同朱荆麟、陈茂卿等人一道到百步坵(为兰玉轩的邻村),兰玉轩通过百步坵的亲朋好友等,成功地发动群众送木材、出劳力支援人民解放军,通过宣传和动员附近村庄的民工、木匠、铁匠纷纷主动前来协助架桥,经5天突击,全部做好了160多根桥梁用材。在群众的大力支援下,一条长达120米的杨家溪大桥终于架设完成,从龙亭至水门沿途各处准备柴米蔬菜、马料等供应部队,使人民解放军大队人马顺利通过杨家溪,按时抵达水门与地方游击队会师,为“6.17”解放霞浦赢得了宝贵时间。

蓝玉轩写的报告

解放后,朱荆麟率领兰玉轩、董道柳、黄开宗等同志,先后两次赴城关向县长林登第汇报东乡工作情况,经林登第批准后成立东乡工作队。陈茂卿赴水门工作,其余的人依岗为业,在家写标语,负责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革命工作,朱荆麟委派刘仲瑶当武平乡长,兰玉轩协助刘仲瑶在牙城后山一带,搜集解放前有关大刀会的有关情况,并收缴符衣三套,梭标一百余支。自东乡工作队成立以来,他都是积极参与工作,无私奉公,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1949年5月间,县委领导林登第派周明扬去浙南请解放军来解放霞浦,来回多次都经过后山,在后山的兰玉轩等四位地下党,负责安全工作与接待。1949年7月下旬,县领导周明扬同志前来牙城后山,找张啟章拿活动经费时,张啟章叫他们分头筹款的任务,我们四人各分担十元共筹得银元四十元,及时地交给周明扬拿着活动经费,主要是去浙南再次请人民解放军一八九团二进霞浦帮助解放溪南,摧毁了流亡在溪南长兴岛一带的国民党县政权的最后一个据点,为霞浦全县解放尽一份力量。

(二)、“城工部事件”受牵连。

由于“城工部事件”朱荆麟、黄开宗、陈永畴、董道柳四人于1951年农历正月十一被逮捕,同月廿十七日,在水门被枪杀。兰玉轩也受牵连,于一九五一年三月间,被抓关押在后山大队部,由民兵轮流看管,过几天准备枪决。有一天,他的三房妻子陈梨花利用送中午饭之便,在提饭篮中偷偷的放一把剪刀,她进入关押房中,把绑在兰玉轩手脚上的麻绳剪断,出来时把门关上,并跪在当日看守的庄第猴面前,庄第猴被这突如其来的一跪,瞬间不知所措,连忙蹲下,扶她起来,可是任凭他怎么拉就是拉不起来,好多值班看守的人纷纷跑过来看个究竟,就在这样一个空档的十来分钟的时间里,兰玉轩利用自己身上剪下来的绳子,将绳子一头绑床架上,手抓绳子另一头,迅速从窗户滑下来,向顶前方向跑去,当天刚好时逢四周笼着春雾,等值守人员发现时,兰玉轩已经消失在茫茫的雾海之中,自此,兰玉轩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活。

蓝玉轩古居

(三)、以刀匪罪被判入狱。

一九五三年春被捕,由于“城工部事件”查无实据,而以当时为了收集大刀会的情报,收缴符衣三套,梭标一百余支,如数向上缴刘仲瑶。而以能够收到如此多的枪支为由,怀疑他参加大刀会,并以“参加反动大刀会,联络海匪进行破坏活动”等罪名,被判入狱三年(于一九八四年平反)。

六、晚年生活

出狱后返乡参加生产劳动,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四年在三佛塔村任代课教师及承担古村的夜校工作,一九六五年回乡参加生产队劳动,晚年因眼疾发病视力下降,只好帮人算命、择日安度晚年。一九八三年间,他曾向上级部门申请报告恢复党籍的问题,但由于当时单线入党,再者证人全部去世,无人证明,因此党籍问题无法得到恢复,只认定为“一九四八年参加地下党外围组织,为革命做过有益的工作”。一九九一年四月十三日病逝,享年八十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