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经百战真英豪
——虎胆英雄吴立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1 17:07: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身经百战真英豪

——虎胆英雄吴立夏

吴立夏 上东区大湾村(今水门乡小竹湾村)人,1912年3月生。1933年7月参加红军,1934年4月,由陈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任班长。7月13日,吴立夏率侦察班9人,乔装为农民混在进城的群众中,乘敌人午休时奇袭塔头尾(今东关)保安队1个班,击毙哨兵1人,缴枪12支,撤退途经县下塘,又缴获民团枪支5支,接着随红军转移到寿宁和浙江边界地区。期间吴立夏率侦察班袭击浙江景宁县沙湾村民团,缴枪8支。1937年7月下旬,闽东红军二纵队辗转到周墩(今周宁县)境内,途经葡萄洋村,与反动大刀会激战,伤敌数十人,吴立夏也身负重伤。同年冬,闽东红军二纵队在宁德石堂整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吴立夏任一营二连连长。1938年2月,吴立夏随三支队六团北上抗日。

1939年5月,三支队六团在武进南部地区与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三路军会合后,六团以“江抗”二路军名义向浒墅关进逼,吴立夏任突击队长,率领二连战士夜袭浒墅关车站,激战半个多小时,击毙日军小队长大丸内等20余人。同年9月下旬,在江阴顾山镇东南,与伪军杨尉、袁亚承等部激战,战斗中吴立夏再次负伤。之后,他和一批伤病员进入阳澄湖地区,分散隐蔽在横川、长浜、西董浜、张家浜的芦荡中养伤。他们集中安置在董家浜、张家浜(即影片《沙家浜》)港汊的芦苇丛中,不久,被日军和国民党忠义救国军胡肇汉等部获悉,日夜出兵搜捕。当时吴立夏任侦察连连长,他把轻伤员组织起来站岗放哨,根据中共上海组织和常熟县委指示,宣传发动群众,利用河湖港汊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坚持2个多月游击斗争。后上级调来地方常备队2个连,以老六团人员为骨干,成立“江抗”东路军,吴立夏任特务营副营长。

1940年5月下旬,“江抗”东路军司令部决定成立第三支队,吴立夏任支队长。6月中旬,吴立夏率领第三支队在昆山大风湾与日军激战,毙伤日军20余人。10月,部队移师扬中整编待命。期间,吴立夏率200多人,剿灭盘踞在扬中一带的土匪头洛山、洛西兄弟及其匪徒100多人。战斗中,吴立夏的双腿中弹5处,被送到后方医院治疗。1941年“皖南事变”后,“江抗”改编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吴立夏任特务营副营长。

翌年春,吴立夏调任五十一团一营副营长。6、7月间,吴立夏率1个连进入江都、高邮、兴化一带活动,推毁带家铺日伪军据点,为新四军六师十八旅安全过江扫除障碍。1943年,吴立夏带1个连在界首至五垛河路上伏击伪军1个连,毙敌10多人,缴枪10多支;次年上半年,又带领2个排在九里湾土地庙伏击,全歼伪军1个排,缴枪30多支。这次战斗后,吴立夏调任十八旅江都独立团二营营长。

1946年底,吴立夏调任新四军一纵队五团副参谋长。翌年初,在解放兖州城时,吴立夏带领二营、三营主攻东门,战斗中腰部负伤。1948年1月,吴立夏任一纵队五团副团长,5、6月,参加龙王店战役、开封战役和围歼区寿年兵团等战役。之后,吴立夏奉命到山东惠民县带新兵团,任新兵团团长。

1949年1月,淮海战役结束后,部队到蚌埠市休整,上级动员福建籍的部分干部回地方工作。9月,在陈挺带领下,闽东老六团的干部同华北南下干部一起来到闽东,吴立夏被分配在福建省第三军分区(后改称福安军分区)任参谋长兼警备团长。当时闽东全境解放,但匪患频繁。吴立夏率部先赴寿宁剿灭范乃扬股匪又于1950年8月率部队来霞浦(驻溪南),清剿三都澳沿岸土匪。

1954年,吴立夏调永安军分区工作。1955年吴立夏转业到地方,先后任三明钢铁厂副厂长、三明市民政局副局长。他在战争年代身经百战,先后8次负伤,身上留下22个弹痕,转业到地方后,从不居功,一心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骨干作用,受到人们尊敬。1980年吴立夏离休,被安置在三明市干休所安度晚年。1995年12月24日,吴立夏因病逝世,终年84岁。

吴立夏照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