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工部事件”中的董道柳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27 16:25:1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雷大毕

董道柳,又名希陶,字美絮,生于1921年3月9日,卒于1951年3月5日,地下党员,福建省霞浦县牙城镇罗伍村麂岩下(旧时为后山村)自然村人,解放前于一九四0年至一九四五年间任后山伪联保书记、保长等职。解放初一九四九年二月由城工部党组织领导张启章同志介绍参加了地下党,并于一九四九年六月期间参与解放霞浦战前准备工作,一九五一年因城工部错案被错杀,时年三十一岁,一九八五年三月平反。

董道柳纪念祠

一、从接头员到红军赤卫队员。

董道柳人小志不小,他在伯父的举荐下,自十三岁开始便成了红军通讯接头员,当时以左岭为据点开展游击战的红军游击队队长吴细妹为了筹措活动经费,时常得到麂岩下董正成(董道柳伯父)的热心支持,在哪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吴细妹时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去董家后门轻叩,为了安全起见,董正成把筹集到银元交给十四岁董道柳,由于他起床将钱如数地交给吴细妹。久而久之,他不仅成了红军游击队信赖通讯接头员,他深知红军游击队是为穷苦人民当家作主,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革命种子,于是在一次与吴细妹接头中,他向吴细妹提出申请加入游击队,通过多次的谈心与考察,吴细妹终于接受董道柳为游击队员,编入左岭红军赤卫队之中。

董道柳的平反书

二、乔装樵夫伏深山,为摧毁碉堡掌敌情。

国民党保安团为了加强对后山一带的统治,在离村不远的罗伍村浮山头的山岗上兴建炮楼、碉堡,并派林洪棋带一排民团和一排义勇队驻守,这些守军无恶不作。强迫当地群众修建炮楼,严禁通行,收捐派款,强行勒索,他们经常骚扰周边群众,烧杀抢掠,民不聊生。红军游击队为了端掉这个炮楼与碉堡,于是先派地下交通员董道柳乔装成樵夫,连续半个月,躲在炮楼边的密林里观察敌情,他为更加准确掌握敌情,一埋伏就是一两天,他深受虫咬,饥渴之苦(饿了摘些野果充饥),终于掌握了敌人的生活和调防规律,为后来红军攻打炮楼与摧毁碉堡制订方案提供有力信息保障。

三、身怀绝技,化险为夷。

麂岩下村对面一座山叫鹿岩山(俗称和尚山)林深草密。旧时在山中建有一座寺,寺里的女主持,武功高强。董道柳五六岁时由于身体虚弱,他父母便送他到寺里拜主持为师学艺,由于道柳聪明好学,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猴拳等拳法,通过六七年的学习,他的猴拳等轻功已达炉火纯青了,只要一使功他瞬间就能爬上毛竹尾部,像猴子一样在竹子间飞来飞去去,来去自如……这也为他后来能在攻打浮山头炮楼时,出色完成交通员任务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同时由于他和女主持有着良好的师徒关系,在第一,二次攻打炮楼失败后,敌人围巢红军,红军被迫躲进鹿岩山的密林中,而寺里师父得知情况后,师傅便暗中帮助他,师傅为红军他提供食物,由董道柳化妆成樵夫挑送给密林中的红军充饥,从而保存有红军的有生力量。

敌人通过多没围巢几果的情况,通过各手段收集情报,当敌人得知董道柳是红军赤卫队员,便几次到他家抓捕,他凭借一身好武功和机智勇敢,躲过了一次次围捕。

据霞浦县苏维埃牙城区委枣岭村部旧址纪念馆史料记载:红军赤卫队,队长:陈兖畴 副队长 :杨敦图,队员:杨国彥 、吴阿泼 、董道柳 、黄开宗、王宏吞、杨萍溪、李亚民等。由于队长吴细妹被叛徒出卖被捕后被杀害。在群龙无首的赤卫队,队伍转入密秘的地下工作,而董道柳经东街头兰玉轩(枣岭吴细妹游击队四分队队长,以任国民党水门武坪联保长为掩护)的举荐转任后山保书记、保长之职,后转任霞浦国民党保安队余仁春队长的文书一职(从事地下活动)。

四、积极参加战前准备工作,迎接霞浦解放。

据《黎明前的战斗》——中共霞浦城工部革命斗争纪实、《霞浦人民革命史》记载:1946年,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爆发。为了适应解放战争迅速发展的新形势,配合人民解放军南下解放和接管城市,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原福建省委改称)根据党中央指示,于1947年2月,在闽侯桐口龙山村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正式建立“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下同),部长庄征,副部李铁。决定在大中城市发动工人、职员、学生开展反美反蒋爱国民主运动,在农村建立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开辟第二战场,反对蒋介石的反动统治。

1948年冬,城工部霞浦县工委负责任人林登第派党员张启章(后任县筹委会公安局长)前往东乡牙城一带,开展地下革命活动,张启章通过牙城中心小学校长朱荆麟(地下党员)的关系,秘密地给李祖忠、陈茂卿、范恒善、王纯锐、王纯凯、董道柳等人宣传革命道理和政治形势,发动他们积极参与革命斗争。1949年春,东乡发展上述6人加入地下党组织,而董道柳由张启章介绍,光荣地加入共产党,有力地促进了东乡党组织的建立,负责人为朱荆麟。从此,这些同志遵照党的指示,以原有职业为掩护(4人当教员,3人开小店),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

为了唤起民众起来斗争,他们夜间在牙城街商店门前张贴标语。春节期间的一天,范恒善、王纯锐、王纯凯、董道柳等人在牙城中心小学同当地乡绅王仲章进行面对面的斗争,晓以解放大军压境形势,迫使他交出白琅宁手枪1支,李祖忠、蒋步荣在风门、梅花等地发动群众进行“三抗”斗争。 这时解放大军已渡江南下,为加大宣传力度,他们先在牙城、三沙、水门等地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大造解战争胜利的革命舆论,从而威慑了国民党乡镇政权,驱除了保安独立分队夏招俊部,逼得镇长刘焕西及参议员峥嵘等地方反动头目畏罪仓皇逃遁,给即将灭亡的反动政权以致命打击。与此同时,他们还日夜辛勤,行踪无定地活动在东乡一带的农村和山头,深人发动群众向当地反动势力开展政治攻势和武装斗争,并密切注视牙城,水门、三沙一带的粮库、盐仓的动静,为迎接解放大军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霞浦县城解放前夕,东乡党组织接到上级紧急通知我军即将从福鼎来霞,请迅速做好大军过渡的支前准备工作。

(一)、参加突击架桥支前

1949年6月上旬, 当时急如星火的工作任务是:“迅速组织民工,担架及架设杨家溪大桥,以保证我大军顺利过境”。

杨家溪村地处闽浙交通要道,地形险要,历史上是兵家必经之地。明末清初,行人用竹排渡河多有不便,清乾隆十三年,霞鼎商民集资筹建一座27墩,长达123.3米,面宽2.8米的石桥。后经多年的洪水袭击,桥被冲垮,虽几经修建,仍是残缺不全,无法通行。1945年日寇过境时,把周边村庄的民房拆去架桥,当地群众流离失所。

董道柳的纪念祠一角

1948年秋,杨家溪周边村庄创伤未复,又来了国民党李延年部的残兵败将数千人,由浙入闽,取道龙亭、杨溪一带,又大拆民房架桥铺路。这些丧家之犬所过之总抓民夫、掳民女、抢民财、宰杀猪羊,无恶不作,当地群众历遭浩劫,以致田园荒芜,悲惨莫及。民间普遍流传:“日本兵、中央兵,头尾三年两次兵,拆民房、抓壮丁人民百姓不安心。”

为了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东乡党组织建设的党员们深入农村宣传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政策安定民心,一面动员当地群众重建家园,安居乐业一面召集保甲长和有山林的地富豪绅开会,给他们分派架桥的木料任务,限期将木材送到桥边工地。董道柳同朱荆麟、陈茂卿等人一道到百步坵(牙城镇田家心村所在地)等地发动群众送木材、出劳力支援人民解放军,通过宣传和动员教育,附近村庄的民工、木匠、铁匠纷纷主动前来协助架桥,经5天突击,全部制好了160多根桥梁用材。在群众的大力支援下,一条长达120米的杨家溪大桥终于架设成了,使人民解放军大队人马顺利通过杨家溪,按时抵达水门与地方游击队会师,为“6.17”解放霞浦赢得了宝贵时间。

(二)、参加东乡工作队

6月17日霞浦县城解放后,为维护社会治安和发动群众劳军支前,根据县筹委会的决定,在东乡成立工作队(包括农民武装队),朱荆麟任队长,李祖忠为副队长兼财数股长,陈茂卿为警卫股长,范恒善为宣传股长,蒋步荣、王纯凯、王纯锐仍兼牙城小学教员,负责编写宣传材料发动群众,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又吸收刘少峰、林必胜、董道柳等人加入东乡工作队工作。后来县政工团又派庄雪梅(女)前来协助,董道柳协助庄雪梅在后山一带发动妇女制造劳军鞋、劳军支前等工作。

东乡工作队成立后,其主要任务是继续迎接解放军入境等支前工作。期间共组织担架队36个,运输队2个并预征地主公粮600多担,还在水门、武平、杨家溪、龙亭等地安排解放军住宿处,设立供应站,供应粮食、猪肉菜、柴片以及马草等支前物资,同时在沿途宣传我党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政策,宣传张贴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安定民心,发动群众积极拥护和支援人民解放军。

董道柳纪念祠一角

不久,县筹委会通知东乡工作队:“部队回防返浙,急如星火,各供应站做好准备”。此时正值狂风暴雨,七都港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杨家溪木桥再度冲毁,陈茂卿、李祖忠、董道柳等同志冒雨奔赴各地重新征集木材,在当地民工不顾身的共同努力下,在3天内完成抢修木桥任务,保证部队顺利返防,当时三野七兵团二十一军六十三师一八九团团长胡兴茂曾以“你们工作艰苦,按时完成任务,精神可嘉”给予鼓励。

随后,工作队将工作重点转向农村,宣传发动群,组织农民协会,实行“二五”减租,稳定社会治安等项工作,直到霞浦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东乡划为第四区,设立区公所,东乡工作队撤销,原东乡工作队队员基本上都妥善安排了工作,而董道柳被安排到霞浦盐务管理局任职。

一九五一年二月间,因“城工部事件”,董道柳等11人位城工部地下党员被逮捕,并于三月五日上午,将他们杀害于霞浦水门(旧时称石门坑)深山密林之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