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英烈谱】胡培洲:中共宜城首任县委书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14 09:32:58.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朱德成 杜明豪 杨东升(整理)

[前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此,湖北省襄阳市老促会协同党史研究中心,推出【襄阳英烈谱】宣传专题,介绍在襄阳革命历程中涌现出来的重要党史人物,以此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为襄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中共宜城县委第一届委员会书记胡培洲的故事吧!

胡培洲,幼名培长,号统一,湖北宜城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宜城县委第一届委员会书记。

1923年,胡培洲考入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求学期间,正逢中共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萧楚女第二次来襄任教,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胡培洲深受启迪,并积极投身学潮运动。他以统一自号,借以表明自己誓为国家政权归于一统而奋斗的决心。1925年秋,胡培洲在二师秘密入党。后因生活所迫辍学,只身来到武汉谋事,经与地下党组织联系,被委派担任汉口缝织业工会主席,从事工运工作。1926年,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宜城,秘密发展党的组织。

胡培洲回到宜城后,积极争取当地以广大贫苦农民为主要成员的自治组织“万仙会”,并创办了以“万仙会”中先进农民为骨干的“济难会”,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改造社会,重振家园”为宗旨。同时,积极联络同乡党员开办平民夜校,借此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党的主张。“济难会”中的进步青年相继被秘密接纳为中共党员,成了后来坚持对敌斗争的骨干。

为扩大革命影响,胡培洲在雷家河戏楼子主持召开万人大会,宣布成立雷家河农协会和妇女协会,掀起了当地农民运动的高潮。至1927年9月,宜西地下党员已发展至80余名,相继建立了中共雷家河、潭滩垴和朱家嘴三个党支部,并以胡培洲担任书记的雷家河党支部为中心,负责统一指导宜西党组织活动。1929年春,胡培洲利用蒋桂忙于争战,鄂北防务空虚之机,在雷家河胡家园子主持召开中共宜西党员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共宜西区委,胡培洲当选为区委书记,后转作“匪运”工作。

1930年春,重建的中共鄂北特委派徐化龙到宜西恢复地下党组织,在胡培洲的密切配合下,先后恢复了雷家河、潭滩垴、朱家嘴三个党支部,重新组建了以胡培洲为书记的宜西特别区委。6月底,根据特委指示,中共宜城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雷家河胡家园子秘密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以胡培洲为书记的中共宜城县委。8月,中共鄂北特委组织部长傅良驹叛变投敌,在县委机关随时可能遭敌人破坏的紧要关头,胡培洲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将县委机关转移至宜东苏区严家湾,继续领导宜东苏区和宜西白区的对敌斗争。

1931年初春,敌人重兵压境“围剿”宜东苏区,胡培洲率领宜东苏区人民坚持斗争,与敌周旋。3月,鄂豫边革决定率部突围至荆(门)、南(漳)、宜(城)边界山区打游击,胡培洲被派往宜西朱家嘴作策应工作,经与地下党员杨有鸿磋商,迅速制定了部队突围线路,使红二十六师及宜东一区、襄南二区赤卫队顺利冲破敌军合围,安全通过宜城县境抵达南漳转湾头地区。

这时鄂北反动当局施行所谓“危害国民紧急治罪法”,对革命活动实行疯狂镇压。胡培洲为扭转被动对敌斗争局面,积极筹建地下武装,奔走于宜西廖家河、大冲、泉水头一带。不久,宜西地下赤卫队宣告成立。1931年4月,中共鄂北特委为加强对开辟谷城苏区的领导,决定将胡培洲调往谷城。胡培洲临行前叮嘱母亲和妻子:“你们带着娃子过,长大让她读点书。将来建设新中国,没有文化可不行。我这一走,要么是战死沙场回不来,要么就是共产党打天下大功告成,大摇大摆地回来。”

胡培洲到达谷城后,以教师身份在薤山白庙沟一带从事党的秘密活动,并在学生中教唱《可恨“清乡团”》《联合起来》等革命歌曲。1931年10月,谷城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胡培洲与李庭兰、高如松等深入薤山地区宣传发动群众,相继建立了白庙沟、九里坪、姚家坡、龙滩等26个乡苏维埃政府。11月上旬,敌五十一师纠合均(县)、光(化)、谷(城)三县反动民团数千人“围剿”薤山苏区。在“围剿”与反“围剿”的残酷斗争中,胡培洲等人率仅存200余人的游击队被迫撤离薤山,进入房县。11月中旬,遵照上级指示,胡培洲等人率游击队重返薤山。当游击队行至紫金旋风山时,与数倍于我的敌“清乡军”遭遇,除少数队员侥幸突围外,其余均壮烈牺牲。

胡培洲因叛徒出卖落入敌手。胡培洲被敌人当作“贵客”请至江西会馆,并设宴“压惊”,妄想策反胡培洲。面对敌人的利诱,他不为所动,坚如磐石。敌人在如意算盘落空后,恼羞成怒对其施以酷刑。胡培洲面无惧色,义正词严:“要问共产党员,我就是一个。要问还有多少,全国到处都是。”敌人无计可施后,将胡培洲押至谷城县城南河边杀害,牺牲时年仅27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