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猛将——沈冠国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5 14:14:51.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抗日猛将——沈冠国

沈冠国(1917-1938),原名沈和尚,男,汉族,福建省福安市松罗乡洋西村人。

1931年8月,施霖、马立峰等共产党人到福(安)霞(浦)边区开展秘密活动,传播革命火种,常到冠国家同他父亲沈容弟谈论革命道理。1932年春,15岁的沈冠国耳濡目染他们的言行后,毅然加入“贫农团”,成为“贫农团”的一名骨干,同贫苦农民一道开展轰轰烈烈的“五抗”斗争,从此投身于闽东革命的滚滚洪流。

1933年9月1日,沈冠国由施霖介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武装“红带会”,先后参加了著名的甘棠暴动和赛岐暴动。不久,“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团二团”在霞浦盐田的西胜寺成立,沈冠国任二团某班长,跟随任铁峰从霞浦西胜寺出发,由西北山区进入福鼎,攻打秦屿镇。在战斗中,他成为陈挺短枪队十八条好汉中的一员猛将。福鼎秦屿一战大获全胜,短枪队立了大功。1934年8月经中共福(安)霞(浦)县委书记张宝田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初,敌人大举进攻闽东苏区,革命根据地大面积沦陷,闽东党组织受到重创,闽东独立师也由原来的1400多人锐减到500多人。此时,担任叶飞同志警卫班长的沈冠国与闽东革命武装转入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1935年冬,闽东红军独立师在游击战争中得到恢复和发展,独立师改编为三个纵队。

1936年,沈冠国升任第三纵队队长,此后,他与阮英平、缪英弟率领的三纵队转战福安、霞浦、福鼎、古田、屏南、罗源等县,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使宁屏古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成为闽东游击战争的重要依托地。在这段艰难困苦的斗争岁月里,沈冠国的战斗足迹遍布闽东、浙南的大片地区。他带领的第三纵队打了许多胜仗,消灭了大量反动武装,沈冠国的“和尚”英名在闽东游击根据地传扬,敌人闻之丧胆。

1938年1月,1380多名闽东红军指战员奉命北上抗日。闽东独立师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下辖三个营。沈冠国任二营营长,到达皖南后,改任一营营长。从此,这位名驰闽东的英雄走上了抗日的沙场。

1938年8月,沈冠国率部跟随陈毅、叶飞挺进苏南茅山地区。茅山地区距南京仅100多里,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江南沦陷后,日本侵略者为了控制这块宁泸杭之间的战略要地,采取血腥屠杀与怀柔政策相结合。新四军初进江南,宁泸杭地区百姓担心新四军在江南能否站得住脚。为了消除老百姓的顾虑,沈冠国率领战士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抗日政策,他和战士们喊出一个响亮的口号:“一切靠打胜仗来解决”。

1938年8月,沈冠国的营队和兄弟部队打响了"闽东佬"北上抗日的第一仗---北土之战。北土是日军盘踞在茅山地区的重要据点。日军在此有两个碉堡,相距100米左右,驻扎100多名日军。战斗打响后,日军凭借墙厚沟深,拼死顽抗,沈冠国镇定自若,指挥一营战士分三路围攻敌人,在激烈的炮声中,一营战士们硬是用炸药炸开敌军的碉堡,先夺下了敌人的一个碉堡,随后配合兄弟部队拿下了敌人的另一个碉堡。这场战斗歼灭日军80多人,活捉12人,缴获步枪130多支、小炮6门。北土之战打出了"闽东佬"的威风。

1938年12月的一天,雪花飞舞,天寒地冻。叶飞团长命令沈冠国带领9人分成三组,化装袭击白兔镇日军。乔装打扮的新四军在沈冠国的带领下,直插白兔镇街区,第一组向北,第二组向南,第三组在镇中心会合消灭日军。可是,战斗一打响,沈冠国就发现情况不对,白兔镇日军已有百来人,并且增兵不断。“怎么办?敌人再多也要打!”沈冠国遵照叶飞团长的命令,插到敌北面,从后面狠狠打击日军。为了打乱日军阵脚,沈冠国亲率3名战士,分散冲进镇内,东奔西突,日寇被打得晕头转向,恼怒的日寇从四面向沈冠国包抄过来,他被迫退到一条死胡同,但他毫无惧色,用短枪和手榴弹与敌人拼搏。敌人从四周拥上来,弹尽路绝的沈冠国跳进敌群,赤手空拳地与敌人撕打。突然,一排罪恶的子弹打中了他。沈冠国怒目圆睁紧握双拳,缓缓地倒下了,英雄的鲜血顿时染红了江南大地……

(2708)

1楼

18016786607

发表在2020-07-06 14:17:52.0

2楼

18016786607

发表在2020-07-06 14:18:38.0

抗日猛将沈
3楼

18016786607

发表在2020-07-06 14:20:46.0

抗日猛将沈冠国,村是洋西丶乡洋松罗;弹尽路绝勇拼博,人民心中您永活!
4楼

刘鑫

发表在2020-07-07 17:11:14.0

中华民族之英雄,他们的伟大壮举我们永远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