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耿耿干革命 蒙冤罹难终昭雪
——霞浦苏区英烈颜寿端的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7 09:49:3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颜寿端,霞浦松城街道人,出生于1925年,1945年秋季,考入福安师范学校,1947年下半年,寿端离开福安师范转学到福州林森师范读书。就学父亲颜增献务农从事养牛业,后来开了酒铺。母亲余氏养育了5个子女,寿端最小。因为家庭生活贫困,他在读完小学,上了初中就辍学了一段时间。

寿端抱着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满腔热情到。在学校里,他刻苦读书,爱好文娱体育活动,锻炼了强壮的身体。他性格正直爽朗,乐于助人,有很快与人交上朋友的本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1947年上半年,福安师范所在地的穆阳镇有一间米店,因克扣斤两引起学生不满,寿端率领同学与奸商展开说理斗争,当地警察干涉学生的正义行动,因而引起了学生与警察的冲突,闹事的结果学校当局作出开除颜寿端的处分。这时,学校已有了地下党的组织活动,党组织秘密支持学生会,领导全校学生起来进行罢课斗争,经过交涉后,校方将寿端改为转学处理。寿端在这场斗争中思想得到很大锻炼,意志更加坚强了。

他与从福安师范毕业后在福州工作的地下党党员温汉钦同志取得了密切联系,在温的培养帮助下,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1947年秋天,由温汉软介绍,寿端光荣地加入共产党组织。不久,他就在闽东工委关平山的直接领导下投身革命工作。他配合詹其道同志在林森师范秘密地进行地下党工作,发展党员。

1947年10月,关平山同志根据革命工作的需要,要詹其道、颜寿端和他住在一起(福州乌山小柳村),脱产干革命。

11月间,省委城工部在福州东门召开闽东工委干部会议,布置闽东革命工作并组织一批党员上山参加武装斗争。关平山同志在这次会议后,派颜寿端前往宁德边界找游击队组织联系上山路线。寿端到宁德八都住在陈昌良同志家(联络户)。那时,遇上福建省保安五团“围剿”,上山联络点受破坏,经过20多天未能联系上,寿端返回福州向关平山同志汇报情报。1948年元月,关平山同志由颜寿端陪同来到霞浦,关和霞浦地下党负责人陈子英、叶挺荃同志筹划召开地下党整风会议,传达中央、省委指示。会后,又再次派颜寿端去宁德找山头游击队组织。他到周宁成村与孙子清同志取得联系,向他传达了关平山同志的指示,并送去一份中央文件《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第三天,孙子清、颜寿端即前往宁德虎贝乡桥头村与游击队负责人黄垂明、闽东地委副书记阮伯琪联系上。阮伯琪同志十分高兴地接待了他们并听取汇报。周宁咸村地处宁德、周宁、屏南、福安四县交界,周围山区是老苏区。山头游击队领导当即决定在咸村设立联络站,并布置城工部闽东各地党组织立即组织一批知识青年党员上山参加武装斗争。上山人员定于农历二月初八到达,由联络站转送上山。颜寿端同志完成了任务就赶回霞浦传达了上级指示精神。孙子清同志前往穆阳福师向詹其道同志传达。

1948年农历二月初八,颜寿端带着陈子英、叶挺荃、谢瑞杰、吴章其等4位同志来到周宁咸村孙子清同志家,他们住了两个晚上,农历二月初十,地委派人到联络站把他们连夜接上山。据当年参加山头游击队的同志和老区群众反映,颜寿端上山后,立即和同志们团结战斗在一起,工作十分积极肯干,苦差事都走在前头,经常为游击队忙着筹划粮食、柴火、草垫等,亲自送到游击队集结地点。他待人热情爽直,工作大胆泼辣,对革命忠心耿耿,表现很出色,是一位好同志。不幸,因为“城工部事件”遭受错误处理,蒙冤罹难,时年24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