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覃氏家族兄弟红军团长的故事
——老革命根据地巴东县金果坪乡红色文化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5 18:00:0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湘鄂西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金果坪乡,连天村覃氏家族有一对堂兄弟,名叫覃正军、覃正谷,早年两兄弟都参加了“神兵”,奋力反抗地主恶霸的欺压。后来兄弟两人同时参加了贺龙元帅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6月,覃正军、覃正谷两兄弟参加红四军攻占湖南省桑植县县城的战斗,兄弟俩舍身忘死,冲锋陷阵,顽强拼命,立下了赫赫战功。当年9月,宜昌市五峰县反动团防进犯革命根据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邬阳关、大岩包、王家山等地,覃氏俩兄弟随团长陈宗普一起战斗,击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获胜,缴获土炮1门和一部分枪支、弹药,受到嘉奖。同年10月,覃氏兄弟随红三军主力出鹤峰县邬阳关,转战在巴东县、宜昌市长阳县、五峰三县边界地区,屡建战功,覃氏兄弟俩分别被任命为红三军39团的团长、副团长。

1930年3月,红三军主力东进后,反动团防疯狂反扑,覃氏兄弟率部英勇作战,两战皆捷。同年5月,覃氏兄弟奉命回到家乡金果坪乡发动群众组建连天乡(原连天村为小乡)苏维埃政权,巩固后方革命根据地。1931年,王明左倾路线的执行者大抓“改组派”,肃反扩大化,取消五路军的番号,以“拒不服从党的领导”等罪名,将覃正军、覃正谷逮捕,被无辜杀害。

1933年1月,红三军返回湘鄂边根据地,贺龙军长在鹤峰县邬阳关召开群众大会,为被错杀的覃氏兄弟等红军干部平反昭雪。

(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党委副书记:詹朝武;金果坪乡宣传办公室主任 :陈祥楚;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邓传铎 搜集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