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苏区人民英雄——董长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1 08:24:2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董长铃的故事

董长铃是霞浦县柏洋乡董墩村人,1892年出生。1932年春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在霞鼎地区组织“红带队”举行武装暴动,建立红色政权。历任中共霞鼎县委委员、县互济会工艺团负责人,霞鼎县苏维埃政府筹备处主任,霞鼎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1934年10月,国民党军向苏区发动“围剿”后,他率领霞鼎游击队坚持开展游击斗争。

1936年4月10日,董长铃在恒河联络站突围时遭到20多个敌人的包围而被捕。杀人不眨眼的上万村民团团总林红霞先是拔出尖刀对着董长铃后背猛插一刀,接着又从敌兵身上拔出尖刀在董长铃的脚板上划了几刀。就这样,董长铃被五花大绑,后背插着尖刀,拖着伤脚,一瘸一拐一路鲜血地被敌人从恒河后山押到后洋村,又从后洋村押到柏洋,经游街示众后,再押往离柏洋80华里远的霞浦县城。在到县城的第二天晚上,敌人就对董长铃严刑拷问,但用尽各种刑具,始终不能撬开他的嘴,得不到丝毫的情报。敌人无计可施,恼羞成怒地决定:明天游行示众后枪毙!

1936年4月12日中午12点,在霞浦县城刑场,董长铃被绑在木桩上,敌人朝他一连开了9枪还不死,又扛来机枪,将枪管捅进他嘴里,开出一梭罪恶的子弹后,将他的尸体扔进开来的一辆军车上,军车旋即往西绝尘而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