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霜卧雪 舍生取义
——革命英烈池洒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28 18:05:4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池洒弟(1911.12—1934.11),又名池酒弟,男,汉族,福建省霞浦县崇儒乡笕下村碑坑自然村人。

1930年初,中共福安县委派施霖到福(安)霞(浦)交界的溪墘楼一带畲族村进行秘密活动,贫苦农民出身的池洒弟受进步思想影响,经常主动为正在开展秘密活动的闽东革命党人站岗放哨。1933年11月中共福霞边委成立,池洒弟报名参加福霞边区红带队,随后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四团战士,参加了霞(浦)(福)鼎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斗争。1934年闽东苏区的建立、发展,牵制和消耗了国民党的兵力,有力地策应了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全国土地革命形势急转直下。正当全国革命形势日益严峻之时,闽东工农武装割据全面形成,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极大恐慌,在镇压了“闽变”之后,急忙调集新10师、87师、海军陆战队等兵力进攻闽东苏区。1934年11月闽东人民的优秀儿女池洒弟同志随部队转战到寿宁坪溪时遭到国民党重兵包围,在激烈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