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 舍身殉难
革命英烈池阿五简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2 20:09:27.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池阿五(1892.05-1936.12),化名老五,男,汉族,福建省福安市松罗乡后溪村人。福(安)霞(浦)县(简称福霞县)苏维埃政府岭面区后溪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2年6月,闽东先驱施霖、马立峰、詹如柏、郑宗玉、范式人、陈挺等在福霞边区秘密开展革命活动,池阿五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积极投身革命活动。1933年11月,中国共产党福霞边区委员会成立,池阿五积极配合金溪乡政府筹备组织后溪村红带会的前期准备工作。1934年2月,闽东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后溪村苏维埃政府在后溪池氏宗祠诞生。1934年2月底,后溪村苏维埃政府执行党的土地革命路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1934年7月,后溪村苏维埃政府改为后溪乡苏维埃政府,通过民主选举池阿五当选为主席。1934年9月反动派到处屠杀革命同志,乡苏维埃政府由公开转向秘密。1936年12月上旬,池阿五在霞浦第三区顶马乡(现属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盐田畲族乡里马村)开展活动时被捕,敌人妄图从池阿五口中得知当地党组织地下工作的秘密,敌人威逼利诱,池阿五缄口不言,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坚强不屈,最后英勇就义!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