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老区人民 大力实施“思源回报工程”
中共巴东县委书记 单艳平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6 10:00:03.0  推荐人:刘波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区建设的认识,再深化。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站位拎起来,要到应有的位置来,冯会长给我们念的一大段话,尤其是冯会长在结尾的时候,给我们讲了一个令人非常感动的故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老区建设的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老区脱贫攻一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老区人民对我们新中国成立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在用鲜血,是在用信仰给予无私奉献,把家人和后代,送到革命前线浴血奋战。牺牲了一辈又一辈,英勇壮士,为革命提供了阵地、大后方、根据地,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壮丽篇章,没有老区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红色文化、共产党、新中国、现代化。

现在,我们所处的年代,不是普通年代而是建设、和平、发展的年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更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出发,准备去哪里,我们在为什么而战斗、为什么奋斗、为谁拼搏,否则我们将走错道路,在这个问题上,不是简单的区域发展,不是简单的帮助一部分人脱贫,这是个政治问题,是信仰问题,是到哪儿去的问题。不是仅仅是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问题,是重大的信仰问题,集中精力为老区建设。

二、要发展老区。

作出了奉老区在革命年代献,支持了人、物、地方,但是往往老区处于边远贫穷落后的地方,条件差,这些地方更需要外援支持,这里的人民群众还生活在比较贫困的环境当中,甚至还很困难,这也是十九大作出的主要矛盾转变的论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前几天,陪同州委柯俊书记走访了南边红色的地方,一个县市走了一个村,金果坪的严田村,鹤峰的金鸡口村、建始的甘西平村,这三个村紧紧相邻,但是我们走访却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在这一天时间四上三下,从海拔500米左右到1000多米的地方,重复上下,这些地方生态脆弱,自然条件差,老区发展条件差、动能差,但是就是这些地方支持了革命、孕育了革命、发展壮大了革命队伍、支持了我们共产党,但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质量还不高,我们在座的各位没有任何理由不支持类似这些地方的老区建设,要有一种感情,无论我是否来自于老区,我们巴东本身就是老区,所以在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帮助这些地方实现脱贫目标。

2019年我们全县要脱贫,我们还有31个贫困村,4.6万多人都要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脱贫,要出列、要摘帽,但是在这些地方水、电、路、网、房都还存在很多问题,极少数的人民群众还居住在危房里,少数饮用水还不安全,行路还达不到要求,收入没有来源,所以在我们各个职能部门身上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我们经常要对照一下,职能部门的资源在分配的时候有没有为老区倾斜,有没有老区情怀、老区意识。我们要清楚的的思考,经常提醒。

三、要有一种情怀。

没有情怀就是思想出了毛病和问题。什么是大爱?前年开视频会提出五年时间让金果坪投入10个亿。到现在为止,相关部门都承诺过,都有具体的项目在实施,我们要督办,相关部门要检查,县委、政府两个办公室为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搞过检查没有?如果没有搞过检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对县委的决策和部署没有敏感性,二是对老区没有情感和情怀。我希望在尽短的时间内将经办落实情况送到我这里来。10个亿并不多,修一条路几千万,一个变压器几百万。加快对造血功能的投入,奋发图强,加快布局。加强宣传。我们不管在和平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年代都有可歌可泣的典型先进事迹,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宣传。向社会推介,把这些催人奋进的场面展现出来,让这些精神财富不断的帮助我们。要向全社会宣传,让全社会了解这个地方,让全社会支持,搞老区建设搞老区开发,让大家知道和了解这个地方,共同参与。

把红色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要如何做下去?首要基础任务是,红色文化的挖掘。巴东的红色资源非常的多。如何让这些红色资源发挥作用,这项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不能忘记革命历史,不能忘记革命传统,红色文化教育要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农村,把红色教育落到实处,用感人的红色事迹来鼓舞我们,来激励我们,要让红色教育成为我们的内生动力,不仅仅是指贫困人口,这是我们全县五十万巴东人民的事情;内生动力从何而来,我们的红色基因不能忘记,老区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饮水思源,金果坪的“思源回报”工作要发扬光大,要积极探索,坚持改革创新,在“思源回报”工作上要结出新的硕果,开动脑筋,从“五大建设”全方位发力。当前处于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在攻坚战之后,将正式进入到乡村振兴新的农村经济发展阶段,在乡村振兴时期又如何来搞好老区建设,值得我们思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