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革命老区
桃源县革命老区情况简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06 23:09:33.0  推荐人:罗志秋  推荐老区: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一)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地处洞庭湖平原向武陵山、雪峰山过渡地带。现有总面积4442平方公里,人口约98万。公元964年,从武陵县析出设县,因境内有桃花源,故名桃源县。

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覃振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的故乡,是湘西北第一个、全国第一批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县,是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途经地,是贺龙、萧克、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桃源人民在中共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前仆后继,付出重大牺牲,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先后有4000多名桃源儿女跟随贺龙参加红军,全县为革命牺牲者达15670余人。张唯一、董维键、胡佐武、张祺、陈兆森、徐才益、周维城、陈协平、刘炎、李庆澜、谢唯真、刘璞、彭伟、郭天民、王其梅等就是突出代表。

鸟瞰桃源县城(张庆久摄)

(二)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在外地读书的桃源籍学生和省立二女师的进步师生,就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了桃源。1925年,省立二女师成立了桃源第一个党组织:隶属湘区执行委员会的省立二女师党团支部。1926年8月,成立隶属中共常德执行委员会的桃源支部。党组织的建立,使全县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以燎原之势蓬勃开展起来。

1927年2月,桃源县农民协会、桃源县总工会正式成立,并分别组建桃源县农民自卫军、工人纠察总队。全县农民协会达63个,会员一万多人。他们广泛开展打击土豪劣绅,减租、减息、退押的斗争。开展禁烟运动,铲除鸦片苗,捣毁烟馆烟具。妇女解放协会领导开展了剪发、放脚、解放童养媳和婢女,反对封建包办婚姻,反对重男轻女等斗争。桃源成为全省农工运动开展最好的县之一。

1927年5月24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常德、桃源制造了震惊湘西北的“敬日事变”。桃源先后有500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桃源城乡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湘西北女子革命的摇蓝湖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校园内的白楼。这里是省立二女师党团支部旧址,也是红二、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罗志秋摄)

(三)

大革命失败后,桃源人民没有被敌人的反动气焰所吓倒。1927年8月初,中共桃源县委成立。11月中旬,在湘西特委和桃源县委领导下,徐才益、周维城和张祺分别在栖凤乡、中和乡起兵,18日,两支队伍在中和乡青龙寺聚会,宣布建立徐溶熙苏维埃,成立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这是湘西北地区成立最早的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建立后,大力开展建立政权、打击土豪劣绅、实行减租减息、解放妇女、打击赌博和鸦片等活动,广泛开展武装斗争,苏区扩展到桃源东、北部及与桃源交界的常德、临澧、石门广大地区。1928年5月,国民党反动派纠集优势兵力对徐溶熙苏维埃展开围剿,一百多名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牺牲。徐溶熙苏维埃遭到失败。苏维埃的部分领导人和游击队员转移到太浮山,成为湘西特委直属赤卫大队的主要力量。还参加桃源北部举行暴动,参与石门南乡起义,成为湘西工农革命军第四支队的重要力量。余部的武装斗争一直持续到1932年。

1934年12月,为策应中央红军长征,贺龙、萧克率领红二、红六军团奔袭桃源,取得浯溪河战斗的重大胜利,并乘胜占领桃源县城和周边广大地区。红军一边宣传党的政策,一边开仓济贫,帮群众做好事,赢得了群众拥护。1935年11月,红二、红六军团开始长征,突破国民党军澧水、沅水两道封锁线,经过桃源南部的大水田一带,然后挺进湘中,转道贵州、云南,最后到达陕北。

桃源浯溪河大捷红军烈士纪念碑(罗志秋摄)

中共桃源县委建立的武装割据政权及红军在桃源的广泛活动,标志着桃源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51年9月30日,受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邀请,桃源县作为革命老根据地,派龚幺妹、罗陶为代表进京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2007年,桃源被湖南省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县。2019年3月,“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革命文化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中,桃源县被列入湘鄂西、湘鄂川黔两个片区之中。

(1)